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14517
當月瀏覽人次:1011528
累計瀏覽人次:17822588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近日高溫有雨本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 - 水稻胡麻葉枯病

近日高溫有雨本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 - 水稻胡麻葉枯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表示,本場進行水稻田間病蟲害調查時,發現鹿野鄉瑞源地區水稻,有部分田區發生嚴重的水稻胡麻葉枯病,又最近氣候高溫有雨更有利本病擴展,本場籲請農友加強巡視田區,儘早做好田間土壤肥培管理,以降低該病危害程度,必要時採行防治措施,減少損失。
       水稻胡麻葉枯病由真菌所引起,高溫高濕條件下有利於病勢發展,水稻葉片被感染後,病徵初期呈褐色小班點,通常初期發生時不容易與葉稻熱病病斑區別,臺東場提供田間簡易診斷技術供農友參考。其病徵區分方式,胡麻葉枯病--病斑會逐漸擴大成胡麻粒狀或橢圓形,病斑二端較寬圓,中間呈暗褐色,周圍具有很明顯淡黃色暈環;葉稻熱病—病斑會沿葉脈拉長二端較尖較不規則型,中間呈灰白色,周圍黃暈較不明顯。目前在臺東普遍栽植的高雄139號、臺東30號、台稉2號等水稻品種,對胡麻葉枯病均無抗病性,目前水稻大部分皆已抽穗,抗病力更為降低,應特別注意防範本病發生與蔓延。
       水稻胡麻葉枯病較其他水稻病害略有不同的地方,在於田間缺乏氮、鉀、矽等元素容易發生,尤其是氮肥的管理,足量氮肥反而可抑制本病發生,與水稻其他病害如稻熱病、紋枯病、白葉枯病等相反,而鉀肥及矽酸肥則可增強抗病。因此,砂質壤土、泥炭土壤或土壤表層淺、土壤貧瘠田區,容易發生本病。鹿野鄉瑞源地區局部發生嚴重的水稻胡麻葉枯病,除因高溫高濕的環境外,主要因素為該地區土壤屬砂質壤土、土層較淺、土壤貧瘠且保肥力差。一般水稻生育期均可能受胡麻葉枯病危害,於分蘗後期更常發生,若發病嚴重時會造成大量枯葉,對稻米產量與品質均有嚴重影響。
       臺東場建議農友,胡麻葉枯病病情若有擴展跡象,應儘速進行防治,並請農友於一期作收成後,做好田間衛生及肥培管理工作,以降低該病於第二期稻作發生為害。推薦防治方法如下:
一、土壤缺乏有機質時,易發生本病,應多施用有機肥,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
二、發病嚴重田,於種植前應施用經驗證通過的矽酸爐渣,每公頃3,000~4,000公斤,增加土壤矽含量,增強水稻抗病性。
三、本病可來自田間病稻草,因此水稻收割後病稻桿應儘量移除,或打碎浸水淹埋二星期,降低下一期作感染源。
四、此時若田間亦有穗稻熱病發生,可噴灑25%「克熱淨」溶液500倍稀釋液,能同時防治稻熱病與胡麻葉枯病,但必須於採收前23天停止用藥。
五、植保手冊推薦防治藥劑可參考下表:

藥劑名稱 每公頃施藥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及注意事項
25%普克利乳劑 0.8公升 1,300倍 分蘗盛期病斑出現時開始施藥,每隔14天再施藥一次,連續四次;抽穗期避免用藥。採收前21天停止施藥。
33%鋅錳乃浦水懸劑 抽穗期前2.5公升
抽穗期後3.0公升
400倍 分蘗盛期施藥一次,經14天再施藥一次;齊穗期施藥一次,經14天再施藥一次。採收前20天停止施藥,施藥次數不得超過四次。
37%錳乃浦水懸劑 抽穗期前1.67公升
抽穗期後2.0公升
600倍 分蘗盛期施藥一次,經14天再施藥一次。齊穗期施藥一次,經14天再施藥一次。採收前20天停止施藥。

水稻胡麻葉枯病之危害狀。 水稻胡麻葉枯病(左)與葉稻熱病(右)之病徵比較。
水稻胡麻葉枯病之危害狀。 水稻胡麻葉枯病(左)與葉稻熱病(右)之病徵比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