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26307
當月瀏覽人次:1023298
累計瀏覽人次:17834358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水稻瘤野螟現蹤,注意防治不放鬆。

水稻瘤野螟現蹤,注意防治不放鬆。

       臺東縣第二期水稻正值分蘗盛期至孕穗期,臺東市等部分地區發現水稻瘤野螟(縱捲葉蟲)為害嚴重,為避免影響水稻後續生長發育,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籲請農民注意及早防治,以降低該蟲密度,減少損失。
       臺東場指出,瘤野螟多發生於水稻二期作,幼蟲啃食葉片表皮形成微細白色斑痕,二齡幼蟲後會將葉尖捲成筒狀(故又稱縱捲葉蟲),躲藏其中啃食表皮與葉肉,族群密度高時幾乎所有葉片均會受害,且多雨高溼有利其存活;此時水稻進入孕穗期,若水稻葉片因被啃食,進而影響葉片的光合作用與養分的蓄積,將直接影響結穗品質和產量,應注意加強防治。
       臺東場呼籲,請農民隨時注意田間瘤野螟發生情況,其防治時機:發現一隻以上的成蟲於一星期後、或每叢水稻有2片以上葉片被為害時,應做好防治工作,以免影響水稻後續生長發育、產量及品質。
有關瘤野螟防治,臺東場建議採行下列方法:
一、 清除田邊雜草,減少成蟲棲息場所,以降低遷入蟲源。
二、 合理使用氮肥,瘤野螟成蟲偏好產卵於較深色的葉片,因此調節氮肥施用量,可減少被害。
三、 當每叢水稻被害葉片達2~3片時,可參考下列藥劑進行防治:

防治藥劑 每公頃每次使用量 使用稀釋倍數 安全採收期
1% 第滅寧乳劑 1.3-1.6公升 750倍 15天
2.8% 賽洛寧乳劑 0.5-0.6公升 2,000倍 15天
2.9% 貝他-賽扶寧乳劑 0.75公升 1,500倍 7天
19% 矽護芬水基乳劑 0.6公升 2,000倍 14天
50%撲滅松乳劑 0.8-1公升 1,000倍 21天

其他防治藥劑參考植物保護手冊進行施藥,若有防治上的問題可與臺東場植物保護研究室聯絡。

水稻瘤野螟為害葉片狀
水稻瘤野螟為害葉片狀

水稻瘤野螟幼蟲
水稻瘤野螟幼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