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59980
當月瀏覽人次:658664
累計瀏覽人次:18568050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低氣壓過境氣候陰晴不定,請農友注意防範水稻稻熱病。

低氣壓過境氣候陰晴不定,請農友注意防範水稻稻熱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表示,氣象局發布熱帶低壓特報,東部、南部和東南部地區要嚴防大雨或豪雨。最近常有大雨,又空曠地區晚上溫度較為冷涼,早晚溫差較大,目前水稻正值分蘗盛期,容易發生稻熱病,籲請農友加強巡視田區,必要時適時採行防治措施。
       臺東場指出,台東地區今年水稻二期作主要種植高雄139號、高雄145號、台梗 2號等品種,前述品種對稻熱病較為感病,應及時做好防治工作,尤其在容易發生稻熱病的山區,其防治時機要提早,並隨時注意病勢的進展,由於該病的發生與雨水、露水有密切關係,在溫差大的環境下,會降低水稻抗病力,易造成本病發生,因發病週期僅需4~5天 ,可能於短時間內擴散蔓延,嚴重時葉片枯萎或全株枯死。臺東場發現,目前池上、關山、鹿野鄉鎮局部地區水稻田開始發生稻熱病,特別提醒農友注意防範。
       臺東場進一步說明,肥料與稻熱病之發生有密切的關係,在田間管理上切勿施用過量氮肥,過多氮肥會使葉片柔弱,降低對病害的抗性。當病害有蔓延傾向時,可多施鉀肥少施氮肥,並施用含矽肥料當基肥,不但可強化植株並改良土壤。在發病期間也應減少進入稻田踐踏,避免使稻根受損,影響植株抵抗力。稻熱病防治可任選一種下列表格所列藥劑,亦可參考選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之其他藥劑。臺東場呼籲農友,應遵守農藥使用相關規定及注意事項,不可任意提高或降低濃度,施藥時應將藥劑均勻噴稻株葉片;粒劑應均勻撒布,同時稻田內保持水深3-5公分,維持4-5天,以確保水稻的正常生長與良好產量。

稻熱病推薦防治藥劑
藥劑名稱 每公頃施藥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及注意事項
20%嘉賜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葉稻熱病0.67公斤 1,500 發病初期施藥一次,隔10天再施藥一次。1.對水生物中等毒。
50%富米熱斯可濕性粉劑 葉稻熱病1公斤 1,000 發病初期施藥一次,7~10天再施藥一次。1.具眼刺激性。
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葉稻熱病0.33公斤 3,000 於插秧後30天及45天各施藥一次,以預防葉稻熱病。

稻熱病之病徵。
稻熱病之病徵。

稻熱病之病徵初期於葉面先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再逐漸擴大成紡錘形,此時病班周圍呈黃色,中間赤褐色,內部灰白色。
稻熱病之病徵初期於葉面先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再逐漸擴大成紡錘形,此時病班周圍呈黃色,中間赤褐色,內部灰白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