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766923
當月瀏覽人次:565607
累計瀏覽人次:18474994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5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水稻抽穗期逢氣候陰晴不定,溫溼度漸升,穗稻熱病蓄勢待發,請農友注意防治

水稻抽穗期逢氣候陰晴不定,溫溼度漸升,穗稻熱病蓄勢待發,請農友注意防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 表示,近來氣溫冷暖交替,天氣陰晴不定,加上梅雨季節已開始,此時正逢水稻抽穗時期,在此環境條件下容易發生穗稻熱病,籲請農友加強巡視田區,必要時,適時採行防治措施。
       水稻穗稻熱病主要發生於穗頸、枝梗、穀粒及護穎等部位,其中以發生於穗頸者對產量的影響較為嚴重。水稻在抽穗前,稻熱病胞子隨著雨水或露水飛落在劍葉葉舌及葉節上,當抽穗經過該部位時,即被感染。罹病初期,在穗頸及枝梗上之病斑呈淡褐色或暗褐色,嚴重時影響整穗發育,並自羅病部位彎曲而形成俗稱之「吊穗」或「吊狗」;在穀粒的病斑則為暗灰色或白色,發病後穀粒不充實或為不稔粒。
       據本場長期從事抗稻熱病育種研究及 98、99 年田間試驗觀察發現, 臺東30號對葉稻熱病具抗性,病斑侷限而不擴展,田間發病輕微。而高雄 139 號、145號、臺稉2號、9號等,在臺東也普遍種植的品種較感病,病斑擴展較迅速。為預防穗稻熱病的發生與蔓延,種植台東30號的農友,可依田間發病情形再決定是否用藥,而其他不具抗性的品種,應及時做好防治工作,在容易發生稻熱病的山區,其防治時機要提早,同時要隨時注意病勢的進展,以確保水稻的正常生長與良好產量。
穗稻熱防治,可參考使用下列藥劑任選一種進行防治;除下列藥劑外,尚可選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之其他藥劑進行防治。

藥劑名稱 每公頃施藥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及注意事項
20%嘉賜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穗稻熱病0.8公斤 1,500 抽穗前3~5天及齊穗期各施藥一次。
1.收割前21天停止施藥。
2.對水生物中等毒。
50%富米熱斯可濕性粉劑 穗稻熱病1.20公斤 1,000 抽穗前3~5天及齊穗期各施藥一次。
1.收割前7天停止施藥。
2.具眼刺激性。
21.2%嘉賜熱必斯可濕性粉劑 穗稻熱病0.8公斤 1,500 抽穗前3~5天及齊穗期各施藥一次。
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穗稻熱病0.4公斤 3,000 抽穗前3~5天及齊穗期各施藥一次,採收前25天停止施藥。
40%亞賜圃乳劑 穗稻熱病1.2公升 1,000 抽穗前3~5天及齊穗期各施藥一次,採收前14天停止施藥。

穗稻熱危害穀粒
穗稻熱危害穀粒

稻熱病嚴重發生時,會造成穀粒乾枯。
稻熱病嚴重發生時,會造成穀粒乾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