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95170
當月瀏覽人次:693854
累計瀏覽人次:18603240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芭瑪颱風帶來豐沛降雨,慎防柑橘潰瘍病加劇, 本場籲請農民及時防治

芭瑪颱風帶來豐沛降雨,慎防柑橘潰瘍病加劇, 本場籲請農民及時防治

       芭瑪颱風雖漸漸遠離臺灣本島,但其外圍環流影響,帶來大量強風及豪雨,不但在造成許多傷口,使柑橘潰瘍病菌(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itri)容易經此管道侵入感染柑橘的枝、葉及果實等組織,更能藉風雨飛濺,做遠距離的傳播,使柑橘潰瘍病的發生及蔓延更加嚴重。柑橘潰瘍病也是當前國際柑橘栽培上最重要且最具破壞性的一種細菌性病害,為避免影響柑橘後續生育與產量,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籲請農民於風雨前後及時防治,以降低該病危害程度,減少產量及品質損失。
       柑橘潰瘍病在葉片上之病徵,首先出現水浸狀暗綠色細點,隨著病勢的進展,病斑逐漸擴大,中央部呈白色凹陷,周圍木栓化,表皮粗糙堅硬,且常有多數病斑連結成不規則的大疤病斑,病斑邊緣常伴隨有黃色暈環。在枝條上潰瘍病徵與葉片相似,僅其病斑邊緣沒有黃色暈環,而呈現暗綠色之油脂狀。在果實上的潰瘍病,病斑隨著病勢進展逐漸擴大,病斑表面木栓化的情況更趨嚴重,木栓化病斑周圍也常沒有明顯的黃暈現象。 防治方法及應注意事項:
一、 田間衛生;果園內環境應保持清潔,清除及燒毀感染柑橘潰瘍病枝條及葉片以防止潰瘍病菌大槻模擴散傳播。
二、 種植防風林:栽植防風林,以阻隔風雨吹襲,造成柑橘潰瘍病之發生。
三、 風雨來襲的前後,應加強藥劑防治噴施,防止病原細菌大量擴散感染。
四、 可參考下列藥劑進行防治:

柑橘潰瘍病推薦防治藥劑:
藥劑名稱 每公頃施藥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及注意事項
10%維利黴素溶液 1.13公升 800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每隔七天施藥一次,連續4~5次。
72%波爾多可濕性粉劑   500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每隔三星期施藥一次,共4~6次。採收前6天停止施藥。
56%氧化亞銅可濕性粉劑   600 自4至8月間,每隔15天施藥一次,約連續7次(視發病程度增減之)。
81.3%嘉賜銅可濕性粉劑 2.5公斤 1,000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每隔3星期施藥一次,共四至五次。可視風雨侵襲情況增加噴藥次數。高溫時易引起輕微藥害。
10%鏈四環黴素水溶性粉劑 2.5公斤 1,000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每隔三星期施藥一次,共4~6次。可視風雨侵襲情況增加噴藥次數。

若有防治相關問題,請與臺東場聯絡。

晚崙夏果實潰瘍病病徵 晚崙夏葉片潰瘍病病徵
晚崙夏果實潰瘍病病徵                                 晚崙夏葉片潰瘍病病徵

臍橙果實潰瘍病病徵 臍橙葉片潰瘍病病徵
臍橙果實潰瘍病病徵                                     臍橙葉片潰瘍病病徵

 

聯絡人: 李惠鈴 副研究員
電話: 089-325110轉730
手機: 0928-7450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