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69170
當月瀏覽人次:667854
累計瀏覽人次:18577241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天氣陰晴不定,水稻紋枯病蠢蠢欲動

天氣陰晴不定,水稻紋枯病蠢蠢欲動

       臺東地區二期水稻正值抽穗前、後期,加上天氣陰晴不定,時而一陣大雨,時而豔陽高照,此種氣候最適水稻紋枯病的發生,部分地區已發現水稻紋枯病為害情形,為避免影響水稻後續生育與產量,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籲請農民注意及早防治,以降低該病危害程度,減少產量和品質損失。
       紋枯病農友俗稱臭腳胴,為水稻二期作重要的病害之一,發生於水稻葉鞘、稻桿及葉等部位,尤以葉鞘受害最為嚴重。發病初期於葉鞘外側形成橢圓形病斑,周緣不明顯。如環境適宜,同一葉鞘上所生鄰接之病斑迅速擴大合成虎斑狀。通常於分蘗盛期至孕穗期最適合於病勢之進展,罹病稻株之葉漸呈黃色而凋萎。嚴重時可使生育後期之稻株倒伏,對產量影響很大。

發生誘因:
一、 稻紋枯病在高溫(30~32℃),多濕(相對濕度90%以上)環境下,特別是下陣雨,天氣悶熱時,最容易發生,而且蔓延速度極快,危害嚴重。
二、 多施氮肥時,會使病害加劇,不可偏施氮肥。
三、 稻紋枯病原菌係屬多犯性的菌類,除侵害水稻外,還可以寄生於其他100多種禾本科植物及雜草,尤以稻田稗子最易感染本病。因此稗子多的稻田,稻紋枯病發生也較嚴重。 防治方法及應注意事項:
一、 在水稻分蘗盛期,如發現病斑,應開始施藥(用藥種類請參考警報內容),早熟稻之被害程度較晚熟稻嚴重,防治時期宜略提早。
二、 第一次施藥時,必須將藥液直接噴灑到葉鞘部;第二次施藥,則因稻的感病性增強,且病勢向上進展,應噴灑及全株。
三、 目前水稻品種中,還没有高度抗病的品種。但不同品種間,對紋枯病的抵抗性有程度上的差異。
四、 可參考下列藥劑進行防治:

藥劑名稱 每公頃施藥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及注意事項
20%福多寧水懸劑 0.5公升 2,000倍 發病時即施藥,以後每隔10天施藥一次,計三次。收割前7天停止施藥。
23%菲克利水懸劑 0.3公升 4,000倍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以後每隔14天施藥一次,共施藥三次,施藥時應噴灑於稻株葉鞘部位。收割前14天停止施藥。
25%賓克隆可濕性粉劑 0.5公斤 2,000倍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每15天再施藥一次,共二次,收割前15天停止施藥。
25%賓得克利水懸劑 0.5公升 2,000倍 插秧後45至50天(分蘗盛期)施藥一次,隔14天左右(孕穗期)再施藥一次。第一次施藥時噴射於稻株葉鞘部份,第二次施藥時噴射於全株。收割前14天停止施藥。
12%依普座水懸劑 0.67公升 1,500倍 初發病施藥一次,隔14天再施藥一次。收割前10天停止施藥。

其他防治藥劑請參考植物保護手冊,若有防治相關問題,請與臺東場聯絡。

紋枯病虎斑狀的病徵
紋枯病虎斑狀的病徵

稻桿上的菌核為主要感染源
稻桿上的菌核為主要感染源

 

聯絡人: 朱盛祺 助理研究員
電話: 089-325110轉734
手機: 0911-6987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