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氣候不定,鋒面過後,水稻葉稻熱病蓄勢待發,請農友注意防治

氣候不定,鋒面過後,水稻葉稻熱病蓄勢待發,請農友注意防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表示,近來氣候冷暖交替,陰晴不定,在這種環境下較容易發生水稻葉稻熱病之發生與蔓延,雖然鋒面過境,最近一週內氣溫較低,但等回溫後,勢必發病迅速。臺東的鹿野、關山、池上等地區,水稻田正陸續出現葉稻熱病初期的病斑,農友們應及時做好防治工作,以確保水稻的正常生長與優質的產量。
葉稻熱病發病初期先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如環境適合,擴大成紡綞形,此時病斑周圍呈黃色,中間為赤褐色,內部灰白色,嚴重時葉片枯萎甚至全株枯死。據臺東場長期從事稻熱病抗病育種試驗及田間觀察發現,臺東地區普遍種植水稻品種中,台稉2號、台稉9號及高雄139號對葉稻熱病均屬高度感性,病斑將會擴展迅速,台農71及高雄145號屬感性品種,而臺東30號則對稻熱病具中度抗性,田間發病輕微。臺東場建議農民,若種植高度感性品種,一旦發現水稻葉片出現稻熱病病徵時,必須即刻施藥防治;如種植中抗品種如臺東30號者,則可依病勢進展情況,決定是否施藥。
臺東場強調,水稻葉稻熱之防治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選用如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倍,每公頃施用0.33公斤;54%保米熱斯可濕性粉劑1,500 倍,每公頃施用0.67公斤;43%嘉賜貝芬混合可濕性粉劑1,000倍,每公頃施用1公斤等,或其他正式核准使用之藥劑;發病初期施用一次,如病勢繼續發展,於7-10天後再施藥一次。

 

葉稻熱病發病初期先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 葉稻熱病環境適合時,擴大成紡綞形,病斑周圍呈黃色,中間為赤褐色,內部灰白色

葉稻熱病發病初期先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 葉稻熱病環境適合時,擴大成紡綞形,病斑周圍呈黃色,中間為赤褐色,內部灰白色

 

本場新聞連絡人:作物環境課 副研究員李惠鈴 電話:089-3251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