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黑椿象退散! 臺東場辦理有機水稻黑椿象防治及肥培管理技術觀摩會

黑椿象退散! 臺東場辦理有機水稻黑椿象防治及肥培管理技術觀摩會

FB 讚
104

  關山鎮有機水稻栽培區發生稻黑椿象疫情已逾一年,造成每期作每公頃新臺幣2-8萬元不等的損失。為解決稻黑椿象及施肥過多易引起病蟲害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利用天敵等有機防治技術,於本(112)年5月24日上午,在臺東縣關山鎮梓園碾米工廠後方水稻田,舉辦「有機水稻黑椿象防治及肥培管理技術觀摩會」,與會來賓包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臺東縣政府、關山鎮公所、關山鎮農會、梓園碾米工廠與沅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代表與農友逾45人熱情參與,會中反應熱絡,認為臺東場於本期作進行之稻黑椿象綜合防治相當成功,讓原本已連續賠本3期作,無力再繼續施行有機栽培的農友,看到本期作結實纍纍的稻穗後,重新燃起堅持有機栽培的信心。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表示,關山鎮梓園碾米工廠盡心盡力推廣契作農戶進行有機栽培,迄今已屆滿3年,有機耕作面積廣達100公頃。由於有機耕作完全不能使用化學農藥,因此在面臨病蟲害威脅時,管理更加困難。在關山鎮水稻轉行有機栽培3個期作後,爆發稻黑椿象疫情,造成農友巨大損失。隨著害蟲的爆發,大自然的天敵也隨之而來,經由臺東場與產、學、研各單位通力合作下,1年內將關山鎮有機水稻田區發現的本土黑殭菌與黑卵蜂等天敵,逐步開發為防治稻黑椿象的秘密武器。
  觀摩會由王誌偉助理研究員以試驗田說明稻黑椿象防治情形。試驗田區於3月上旬開始有成蟲聚集為害,每公頃數量達23萬隻,經4週施用2次黑殭菌後,試驗區之蟲口數較未防治對照區減少90%,成效顯著。黑殭菌施用後,稻黑椿象成蟲感染至發病死亡需10天以上,此期間成蟲仍會交尾產下卵塊,因此需要第2個武器-釋放卵寄生蜂。稻黑椿象卵塊被黑卵蜂寄生後無法孵出若蟲,可大幅降低其後代數量。4月中旬如田間仍發現大量若蟲為害,則再以黑殭菌防治,可造成8成以上若蟲感染死亡。稻黑椿象成蟲與若蟲喜愛棲息於水稻基部,孕穗期被害將造成稻穗無法正常抽出與白穗現象,因此需於孕穗期前將害蟲密度控制住,否則將產生「椿燒」嚴重影響產量。接續由張繼中副研究員講解有機水稻與友善環境肥培管理措施,臺東場於此地區採樣14處土壤進行檢測,發現有機質含量已超過3%,建議農友第一期作插秧前有機底肥可減少施用,不僅減少肥料成本,亦可達到減少稻熱病等病蟲害發生之效果。
  陳場長進一步指出,政府積極推動農藥減量與有機及友善耕作政策,使農業能達到安全、永續、生態的目標。藉由辦理本次觀摩會,提供農友具體有效的稻黑椿象防治技術,目前田間稻黑椿象密度已較去年大幅減少,大多有機水稻栽培田區已正常抽穗,估計本期作收成將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有機栽培在病蟲害管理上可使用的資材不多,臺東場將關山鎮稻黑椿象疫情的危機化為轉機,與各單位密切合作下,掌握稻黑椿象為害習性,研究並開發出適用於有機栽培之防治技術。稻黑椿象危機目前暫時解除,惟仍需以病蟲害綜合管理(IPM)的觀念,以「預防、監測、干預」適時導入各項措施,將病蟲害控制在可接受的風險之下,奠定稻作永續經營根基。
陳信言場長主持有機水稻黑椿象防治技術觀摩會
陳信言場長主持有機水稻黑椿象防治技術觀摩會

王誌偉助理研究員以試驗田區說明稻黑椿象防治技術
王誌偉助理研究員以試驗田區說明稻黑椿象防治技術

張繼中副研究員說明有機水稻肥培管理技術
張繼中副研究員說明有機水稻肥培管理技術

農友實地觀摩稻黑椿象防治試驗田區
農友實地觀摩稻黑椿象防治試驗田區
稻黑椿象有機防治技術圖卡
稻黑椿象有機防治技術圖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