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04152
當月瀏覽人次:802836
累計瀏覽人次:18712223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2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友善耕作新思維!臺東場辦理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觀摩會

友善耕作新思維!臺東場辦理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觀摩會

按讚
118
瀏覽次數:418次

  為推動作物健康管理體系,鼓勵農友生產安全優質的鳳梨釋迦果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12)年2月22日假2023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評鑑季軍得主-張勝堯先生之果園辦理觀摩會,會中說明鳳梨釋迦果園之健康管理重點,並邀請張勝堯先生分享友善耕作之栽培心得與行銷策略,現場農友參與踴躍,討論與交流十分熱絡。
  臺東場盧柏松副場長表示,臺東場每年都會辦理優質果園評鑑活動,並於評鑑結束後辦理觀摩會,作為農友進行標竿學習的平台,以提升整體的栽培技術。本次觀摩會特別選定具友善耕作審認之果園,讓農友認識有別於慣行栽培的管理面向,期許農友追求果實品質的同時,也能兼顧環境生態及消費者健康。
  觀摩會首先由陳筱鈞助理研究員說明優質果園的健康管理重點,合宜的栽培密度及留果數可提升樹勢健康,草生栽培可作為根系對環境劇烈變化的緩衝且可維護果園生態。接著由張勝堯先生進行心得分享,張勝堯先生表示自己經營鳳梨釋迦果園已經有4年的時間了,由於重視土壤、果樹與消費者的健康,因此加入了友善耕作審認,管理上堅持不噴施除草劑,採樹冠下及行間輪流割草之方式,維持果園的生物多樣性與生態平衡。除販售鮮果,張勝堯先生也開發了多項鳳梨釋迦加工產品,如氣泡飲、麵條及手工皂等,並積極參與各項展售活動,以結合友產耕作及多元加工之新思維,創造果園經營的新型態。
  觀摩會最後安排農友至果園實地觀摩,現場交流非常熱絡,農友們相互分享栽培經驗,研究人員也於現場回覆相關問題。臺東場強調,優質的果園是生產安全優質果品的基礎,落實果園健康管理,產業才能永續發展。
臺東場盧柏松副場長主持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觀摩會
臺東場盧柏松副場長主持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觀摩會

張勝堯農友分享果園管理經驗
張勝堯農友分享果園管理經驗

張勝堯農友分享鳳梨釋迦多元加工經驗
張勝堯農友分享鳳梨釋迦多元加工經驗

果園田間觀摩情形
果園田間觀摩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