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為害果樹的天牛與猴子臺東農改場都有辦法〜友善環境之防治技術

為害果樹的天牛與猴子臺東農改場都有辦法〜友善環境之防治技術

按讚
69
瀏覽次數:645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為推展有機及友善農業,於111年6月8日上午在該場斑鳩分場賓朗果園舉辦「友善環境之果樹有害生物(天牛及臺灣獼猴)防治技術講習會」,將創新研發及多年來實際應用之相關技術,以課程講解及實作示範方式教導果農,現場有來自臺東縣及花蓮縣的農友共35人參加。
  臺東場斑鳩分場江淑雯分場長表示,天牛及臺灣獼猴對果樹的為害,是產業上長年來不易解決的問題,若又要兼顧對環境或野生動物的友善,更是令人一籌莫展。臺東場多年來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在相關研究與輔導推廣上,在天牛防治方面,歷經5年的研究,109年推出「高效率又友善環境之斑星天牛防治新技術-高壓空氣灌注法」,為果樹天牛防治技術應用上,豎立新的里程碑。在猴害防範方面,103年以創新研製的防猴網罩防範猴害而發表「果樹猴害防範新技術」,提供果農防範猴害的新選擇,並於105年推出更進階優化的「友善生態之果樹猴害防範技術與策略-防猴網罩之應用」。從技術發表至今,仍不斷地以實際應用經驗,持續進行技術與器材的優化與改良;加上近年來果農大量使用防猴網罩後,塑膠網罩收回堆置所造成收納空間問題,臺東場農機研究室與果園有機經營研究室合力研製的「捲收防猴網機」,亦在本次講習會上首度正式公開亮相。
  講習會首先由技術研發者陳奕君副研究員,講授友善環境之果樹天牛防治技術與友善生態之果樹猴害防範技術與策略,以深入淺出方式說明技術之研發背景、內涵、使用技巧及實際應用經驗分享,並由果園有機經營研究團隊於果園現場進行實作示範;農機研究室黃政龍副研究員則介紹捲收防猴網機之研製、操作及捲收示範。
  綜合座談時與會農友表示,以往面對天牛與臺灣獼猴的為害,幾乎束手無策,更遑論要兼顧友善環境,如今看到臺東場的技術及實際應用成效,相當肯定臺東場的努力及用心。江淑雯分場長表示,臺東場秉持著防治有害生物也要兼顧友善環境的理念,研發各項技術提供農友參考應用,期望更多農友能投入有機及友善耕作行列,而慣行農法者也能因此而減少農藥使用,降低對環境污染,期勉大家為更好的栽培環境共盡一分心力。
圖1. 江淑雯分場長主持講習會
圖1. 江淑雯分場長主持講習會

圖2.陳奕君副研究員講授友善環境之果樹有害生物防治技術
圖2.陳奕君副研究員講授友善環境之果樹有害生物防治技術

圖3.果園有機經營研究團隊於果園現場進行實作示範 (上為天牛防治、下為防猴網罩操作) 下為防猴網罩操作
圖3.果園有機經營研究團隊於果園現場進行實作示範(上為天牛防治、下為防猴網罩操作)

圖4.黃政龍副研究員講解捲收防猴網機之研製、操作及捲收示範
圖4.黃政龍副研究員講解捲收防猴網機之研製、操作及捲收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