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57900
當月瀏覽人次:656584
累計瀏覽人次:18565970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強化現勘人員農業專業知識 提升農保資格現地審查之判斷能力

強化現勘人員農業專業知識 提升農保資格現地審查之判斷能力

FB 讚
70

  農民健康保險(以下簡稱農保)之農友資格審核作業,現仍由各地農會以及鄉、鎮、公所人員於現地勘查審認其實際耕作事實。為增進現地場勘查人員(以下簡稱現勘人員)對事實審查的能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分別於本(111)年6月1日、6月2日,於關山鎮農會米國學校及金峰鄉公所,辦理「111年度提繳農民退休儲金之農民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確認作業計畫-現地勘查教育訓練」課程,邀集縣內各農會與鄉、鎮、市公所相關人員共同參與。
  臺東場陳振義課長表示,行政院自110年1月1日起施行「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由農友與政府共同提繳農退儲金,作為未來農友退休養老使用,而其中一項加入資格即為具實際從事農業工作事實。為排除非專業農戶或非真正從事耕作者加保,本課程講授各項作物栽培管理之客觀指引,提供現勘人員辦理現地勘查時之參考,提升判斷農保申請人是否具備實際耕作能力之專業知識,為農保資格審查嚴格把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保辦公室杜啟華技正於課程中闡述農保法規執行現況,並分享過往審查案件之經驗,供參訓者於審理案件時的參考;臺東場稻作研究室廖勁穎助理研究員,講述水稻生育階段的外觀變化、田間管理模式、常見的病蟲害、單位面積產量,以及市場價格等;果樹研究室陳筱鈞助理研究員,針對番荔枝及其他臺東重要果樹,提供客觀的經濟栽培模式;雜糧研究室黃子芸助理研究員則針對雜糧作物如紅藜、小米等栽培作業曆及一般耕作模式進行詳細說明。
  本次課程不僅有農作物的特性介紹內容,現勘人員亦前往田區進行現地勘查模擬演練,藉由作物基本生育及栽培模式的學習,結合實際操作,更能為實際耕作事實的認定作出正確研判,將有助於確保實際耕作之農友持續參加農保或加保之權益。
陳振義課長主持本次課程
陳振義課長主持本次課程

杜啟華技正說明農委會農民福利預算
杜啟華技正說明農委會農民福利政策與法規

廖勁穎助理研究員講解水稻栽培管理作業曆
廖勁穎助理研究員講解水稻栽培管理作業曆

陳筱鈞助理研究員講述果樹經營規模與現況描述
陳筱鈞助理研究員講述果樹經營規模與現況描述

黃子芸助理研究員介紹雜糧作物
黃子芸助理研究員介紹雜糧作物現勘技巧

現勘人員於田間進行模擬現勘
現勘人員於田間進行模擬現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