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78234
當月瀏覽人次:876917
累計瀏覽人次:18786304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5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黑椿象逆襲有機水稻! 臺東場辦理水稻黑椿象有機防治技術說明會

黑椿象逆襲有機水稻! 臺東場辦理水稻黑椿象有機防治技術說明會

按讚
86
瀏覽次數:874次

  近來關山鎮水稻有機栽培專區發現許多黑椿象危害,造成水稻葉片捲曲。為減輕黑椿象對有機水稻之為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11)年3月31日上午,在臺東縣關山鎮梓園碾米工廠後方水稻田,舉辦「水稻黑椿象有機防治技術說明會」,與會來賓包括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臺東縣政府、關山鎮公所、關山鎮農會、梓園碾米工廠等代表與農友逾50人熱情參與,會中反應熱絡,認為臺東場提供水稻田黑椿象有機防治技術,讓原本對此害蟲束手無策的農友,在瞭解害蟲習性後並獲得各種可行的防治技術。
  本次觀摩會由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陳場長表示,關山鎮梓園碾米廠盡心盡力推廣契作農戶進行有機栽培,至今已邁入第2年,有機耕作面積達100公頃。也由於有機耕作完全不使用化學農藥,因此在面臨病蟲害威脅時,管理更加困難。黑椿象是臺灣早期水稻重要害蟲之一,在關山鎮水稻轉行有機栽培後,近年來有逐漸增多的趨勢,需要所有有機栽培農友共同防治,來有效降低危害。
  說明會由王誌偉助理研究員提供田區黑椿象密度調查與各生長階段防治策略。危害嚴重之水稻田區,每株稻叢平均黑椿象成蟲數量可達2.6隻。由於黑椿象成蟲偏好產卵於稻叢基部,可利用田間水位調整:每隔4-5天灌深水1次,每次浸水24小時,持續2-3次,以淹水方式促使卵塊缺氧死亡;另一方面,臺東場協助釋放平腹小蜂(平腹小蜂由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降低卵塊孵化率。若蟲及成蟲可使用99%礦物油乳劑200倍或6%苦參鹼溶液1,000倍進行防治,隔7天後再施用1次,連續施用2次,可有效降低蟲口密度。此外,成蟲具有趨光性,夜晚可利用捕蟲燈進行誘殺。
  陳場長進一步指出,政府積極推動農藥減量與有機及友善耕作政策,使農業能達到安全、永續、生態的目標,藉由辦理本次說明會,提供農友使用具有機審認字號之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搭配栽培管理措施,降低害蟲密度並減少對植株的危害。有機栽培在病蟲害管理上可使用的資材不多,唯有瞭解病蟲害的習性,掌握防治關鍵時期,才能有顯著的效果。臺東場將更積極投入相關研究,持續協助農業永續發展。
陳信言場長主持水稻黑椿象有機防治技術說明會
陳信言場長主持水稻黑椿象有機防治技術說明會

王誌偉助理研究員說明水稻黑椿象發生密度與防治資材
王誌偉助理研究員說明水稻黑椿象發生密度與防治資材

農友實地觀摩黑椿象防治試驗田區
農友實地觀摩黑椿象防治試驗田區

水稻黑椿象有機防治技術圖卡
水稻黑椿象有機防治技術圖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