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71166
當月瀏覽人次:669850
累計瀏覽人次:18579237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花青素之王-洛神葵新品種‘臺東6號-黑晶’

花青素之王-洛神葵新品種‘臺東6號-黑晶’

FB 讚
8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為提升本土機能性農產素材應用價值,歷經9年育成高花青素洛神葵新品種‘臺東6號’黑晶。本品種乾果萼的花青素含量高達30.6 mg/g,為目前主要栽培品種‘臺東3號’的7.7倍,單位面積產量為‘臺東3號’的4倍,無論於花青素含量或產量表現上都相當出色,適合作為機能性產品原料,與目前洛神葵栽培品種利用方式具有市場區隔性,希望透過新品種育成,拓展洛神葵更多元附加價值。
  陳信言場長指出,目前全臺洛神葵栽培面積為146公頃,臺東縣為洛神葵主要產地,占全臺78%。臺東縣的洛神葵產業,具備成熟之產銷鏈及優質加工技術,相關加工產品是遊客喜愛的臺東農產伴手禮之一。洛神葵富含花青素、類黃酮、多酚及有機酸等機能性成分,在近年國人預防保健意識提高下,國內保健營養食品的年產值已連續六年正成長,去(109)年產值達195億元,年增9.78%,本次洛神葵高花青素新品種的育成,將可提供國產機能性原料素材新選擇。
  臺東場育成的洛神葵高花青素新品種,是利用人工雜交技術選拔育成,本品種果萼緊密著生於枝梢,較‘臺東3號’成熟期一致,適合一次採收,具提高採收效率,節省人力成本優勢;其果萼顏色為深紫紅色,富含花青素,每公頃乾果萼產量達1,200公斤,為高產、高品質的品種,適合機能性原料素材使用,可用於茶包、萃取飲品及錠劑等日常生活多元產品型態發展。
  臺東場強調,隨著後疫情時代及銀髮市場的來臨,機能性原料素材的需求與日俱增,為提升臺東特色農產素材品質及競爭優勢,以替代部分進口原料,本品種已提出品種權申請,未來可授權予業者開發機能性產品,可望促進洛神葵產業多元化加值利用。
洛神葵‘臺東6號-黑晶’的植株型態
洛神葵‘臺東6號-黑晶’的植株型態

 ‘臺東6號-黑晶’果萼可一次採收,提高採收效率
 ‘臺東6號-黑晶’果萼可一次採收,提高採收效率

‘臺東6號-黑晶’果萼顏色為紫紅色
‘臺東6號-黑晶’果萼顏色為紫紅色

不同乾燥製程的‘臺東6號-黑晶’原料樣態
不同乾燥製程的‘臺東6號-黑晶’原料樣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