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農產加工面面觀-農民學院農產加工研習進階選修班線上開訓

農產加工面面觀-農民學院農產加工研習進階選修班線上開訓

按讚
64
瀏覽次數:557次
  為精進農民農產品加工知識及食品安全衛生觀念,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10)年10月6日至10月8日,以線上遠距課程的形式,辦理「農民學院-農產加工研習進階選修班」,參訓學員來自各縣市,對於三天課程安排均表示滿意。
  本次課程由臺東場周泳成秘書開訓,表示為減少農產品產量過剩及保存不易所造成之損耗,農友除基礎的生產栽培外,也逐步意識到透過農產加工,提升農產附加價值的重要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09年發布「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辦法」,藉由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協助小農建立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加強品牌通路經營,同時也在全國各農業試驗改良場所及大專院校建置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提供「乾燥、粉碎、碾製、焙炒」等4種初級加工製程打樣試作。依據農友個人需求,可透過一對一諮詢及實務操作輔導等服務,評估未來產品開發走向、投資成本及加工設備選擇,俾利農友聚焦於高可行性方案,規避風險,提高產品開發成功機率。
  本次線上課程邀請各農產加工領域專家進行授課,由臺大園景生物科技公司許明仁教授講授農產品加工(室)場之設立與規範,以及臺東縣衛生局代表講授食品標示、廣告法規及相關案例之探討,提醒學員在產品包裝上需注意事項,避免因標示不全或廣告不實而受罰;嘉義大學黃健政副教授則指導農友進行醃漬蔬菜線上實作演練,並介紹加工產品保存與品質管理知識,建立學員衛生安全觀念;最後由本場研究人員講授臺東在地特色農產品之多元加值應用,以及臺東場農產加值打樣中心服務介紹,同時邀請臺東在地青農進行經驗分享,引導學員如何運用自家農產品優勢,選擇最適當的加工方式。學員在課程結束後都表示收穫滿滿,對於農產品加工未來該如何執行,想法更為具體,提升農業經營自信。
周秘書泳成開訓致詞
周秘書泳成開訓致詞

農產品加工(室)場設立與規範說明情形
農產品加工(室)場設立與規範說明情形

農產品加工線上實作演練情形
農產品加工線上實作演練情形

農產加值打樣中心介紹
農產加值打樣中心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