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22170
當月瀏覽人次:1019181
累計瀏覽人次:17830240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加強防颱措施 精進病蟲防治 臺東場辦理番荔枝害物整合管理暨安全用藥講習會

加強防颱措施 精進病蟲防治 臺東場辦理番荔枝害物整合管理暨安全用藥講習會

FB 讚
6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為輔導轄區鳳梨釋迦果農生產優質安全並符合外銷檢疫規範之果品,於本(110)年9月9日在卑南鄉斑鳩番荔枝產銷班集貨場會議室辦理「番荔枝病蟲害整合管理及安全用藥講習會」,由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臺東縣政府農業處許家豪處長率農務科同仁、劉櫂豪立委服務處、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臺東地區農會、臺東縣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及番荔枝外銷包裝場均派員參加,現場番荔枝栽培農友合計75人與會。本次講習會也特別針對近期可能影響臺灣的璨樹颱風,加強番荔枝防颱措施宣導,並說明防範非洲豬瘟、農藥購買實名制等農業相關政策,輔以鳳梨釋迦外銷之檢疫規定,以及番荔枝病蟲害整合管理技術與安全用藥等,課程內容豐富,現場農友反應熱烈。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指出,番荔枝及鳳梨釋迦是臺東縣最重要的經濟果樹,斑鳩地區因為氣候條件合宜,農友栽培技術嫻熟,是鳳梨釋迦栽培最集中的地區。為維持此項產業永續經營,更需要關切檢疫有害生物及農藥安全使用等問題,確實做好每項工作環節,讓鳳梨釋迦出口順利,創造農友和貿易商雙贏的局面。會中特別由防檢局宣導防範非洲豬瘟入侵,請民眾勿網路購買含肉製品;農藥購買實名制方面則由臺東縣政府說明作業方式及保障,該制度並於110年7月1日公告實施。另由臺東場王誌偉助理研究員說明番荔枝病蟲害整合管理技術,介紹各種重要病蟲害的防治時機,導入石灰硫磺合劑用於病害預防及小型害蟲防治,可有效抑制鳳梨釋迦銹病及葉蟎發生,且有助於減少農藥使用量及使用次數。同時提供番荔枝病蟲害防治核准藥劑一覽表供農友參考,請農友務必遵守農藥使用規範,生產安全且質優的果品。臺東場籲請農友務必遵守農藥使用規範,惟有安全優質的產品,才能型塑產業形象,奠定永續經營的根基。
  農友若在病蟲害診斷上有任何疑問,可逕洽臺東場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89-325015)或各區病蟲害診斷服務站(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69-880),臺東場將竭誠為您服務。
圖1. 臺東場陳場長主持「番荔枝害物整合管理暨安全用藥講習會」。
圖1. 臺東場陳場長主持「番荔枝害物整合管理暨安全用藥講習會」。

圖2. 與會農友仔細聆聽「番荔枝檢疫作業說明」相關議題。
圖2. 與會農友仔細聆聽「番荔枝檢疫作業說明」相關議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