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61603
當月瀏覽人次:660287
累計瀏覽人次:18569674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臺東場提供農友釋迦夏果採後處理要領-維護果品品質

臺東場提供農友釋迦夏果採後處理要領-維護果品品質

FB 讚
77
  每年6月底是釋迦夏期果開始生產的時節,由於釋迦果肉香甜、品質佳且營養豐富,廣為消費者所喜愛。釋迦為高呼吸率之更年性水果,在夏季高溫期果實更不耐貯運,運送到市場或消費者端時,常發生部分果實已軟熟,影響通路販售及消費者購買意願。為延長果品之貯運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提供釋迦夏期果採後處理要領,建議農友於採收時注意果實成熟度、降低採後田間熱,及運送前先不要封箱等事項,以延緩軟熟、增加貯運性,讓臺東釋迦以新鮮果品狀態送達消費者手上。
  臺東場表示,釋迦為更年性且高呼吸率的果實,果實從樹上採下後即開始啟動後熟作用;而後熟的快慢取決於果實成熟度、貯藏環境溫度及氣體濃度等條件。一般農友於採收時,多以鱗溝展開為果實採收的判斷依據;成熟度越高之果實,鱗溝展開度越大,採後即快速軟熟,越不易貯運。因此建議農友應在果實鱗溝已展開時(圖1)即可採收,以延長貯運時間。另,採收果實所處的環境溫度也會影響果實軟熟的速度,釋迦後熟之適當溫度範圍為15℃~30℃,釋迦夏期果置於15℃、20℃、25℃及30℃等4個溫度下,其後熟天數分別為5天、4天、3天及2.5天,顯示溫度越高軟熟越快。建議農友果實自田間採收後需儘快降溫,果溫以降至15℃-20℃較佳,可延緩後熟,增加果實貯運能力。降溫方式包括:1.果實於清晨氣溫尚未升高時採收,可減少田間熱。2.採收後果實放置陰涼處,並去除果實套袋。3.利用冷藏設備或冷氣將果實降溫。4.果實未運送前不要裝箱,因為果實呼吸會產生熱能,容易在箱內積熱,讓果實提早軟熟。
  臺東場強調,釋迦夏期果較不耐貯運,果實對低溫敏感(鱗溝易黑),要快速運送到市場或消費者手上,需與物流業者密切配合,如以低溫冷藏運送,溫度不宜過低且時間越短越好。
釋迦鱗溝展開程度為果實採收的依據,未開裂(左)及太開裂(右)皆不適合運送
釋迦鱗溝展開程度為果實採收的依據,未開裂(左)及太開裂(右)皆不適合運送

釋迦果實建議的後熟溫度範圍為15℃-30℃
釋迦果實建議的後熟溫度範圍為15℃-30℃

釋迦夏期果之後熟溫度及其後熟時間的關係
釋迦夏期果之後熟溫度及其後熟時間的關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