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48573
當月瀏覽人次:847256
累計瀏覽人次:18756643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2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農產加工食安零距離--「小農如何自製安全衛生的醃製泡菜」

農產加工食安零距離--「小農如何自製安全衛生的醃製泡菜」

按讚
108
瀏覽次數:1056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與關山鎮農會為加強農友農產品加工知識,積極導入食品衛生觀念,於本(110)年4月20日在關山鎮農會休閒旅遊中心食農教育廚藝體驗教室,共同辦理「小農如何自製安全衛生的醃製泡菜」訓練課程,由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劉櫂豪立委服務處、長濱鄉農會及對農產品加工有興趣的農友一同參與。本次課程介紹醃製類加工食品衛生操作注意要點及臺東場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各項服務資訊,現場農友反應熱烈。
  陳信言場長指出,醃製發酵為常見加工方式,如一般家庭常見之各式醃菜。大都是用傳統口傳的做法,來控制食物腐敗與變質,並轉化成良好風味與營養價值。但在製作過程裏,有許多需注意的關鍵點,只有真正瞭解科學原理並在製作過程,注意食品衛生安全規範,才能做得放心,吃得安心。臺東場本次課程介紹發酵原理,除提醒農友醃漬加工如何符合食品衛生及實務操作小撇步外,並以泡菜製作步驟中應注意的部分,讓學員現場實際操作。另外也介紹臺東場農產加值打樣中心功能,提供農友免費打樣及各種品質檢測初篩,希望農友在邁入二級加工前,先至打樣中心實際打樣後,再考慮投入加工設備或介接至代工廠進行農產品加工。
  農產加工學問大,食品衛生安全為最重要的貫徹理念,不可忽視任何一個小細節,除了本次訓練課程內容外,臺東場在「乾燥、粉碎、碾製、焙炒」四類初級加工作業,持續為農友提供實地打樣諮詢服務,臺東區農產加值打樣中心連絡電話:089-325110#624,可來電預約打樣,各項服務內容,可上官方網站專區(https://www.ttdares.gov.tw/ws.php?id=8041)查詢,其他類型加工若有任何疑問也歡迎來電洽詢討論,期待農友能藉由二級加工提高地方農作物價值,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圖1.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開訓
圖1.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開訓

圖2. 關山鎮農會介紹食農教育廚藝體驗教室
圖2. 關山鎮農會介紹食農教育廚藝體驗教室

圖3. 林真如技佐說明泡菜醃製要點
圖3. 林真如技佐說明泡菜醃製要點

圖4. 現場實作泡菜情形
圖4. 現場實作泡菜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