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強化枇杷產業優勢!!臺東場辦理「早熟枇杷優質果園觀摩會」

強化枇杷產業優勢!!臺東場辦理「早熟枇杷優質果園觀摩會」

FB 讚
76
  臺東縣枇杷栽培面積有158公頃,主要分布於太麻里、卑南及鹿野等山區,雖然栽培面積不大,卻是全臺產期最早的重要產區。為發展臺東特色果樹早熟豐產之目標及強化枇杷產業優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10)年3月5日假卑南鄉廖坤郎農友果園辦理早熟枇杷優質果園觀摩會,與會嘉賓有農糧署東區分署徐煇妃分署長與臺東地區農會李建通總幹事,現場吸引農友與來賓共計42人參加,與會人員的反應相當熱絡,對臺東場辦理之活動表示肯定。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指出,臺東地區受地理位置、地形及太平洋黑潮之影響,冬季的氣溫較西部溫暖,有助於枇杷小果越冬之發育,因此枇杷的產季可較西部提早約二星期。除先天的環境優勢外,優良早熟的栽培品種也是臺東發展早熟枇杷的關鍵之一。臺灣枇杷的栽培品種以“茂木”為主,具有產期早、風味佳等優點,但其花芽分化期(夏、秋季)對高溫及雨水敏感,在臺東地區開花率易受異常氣候(颱風)影響,產量並不穩定。臺東場20年前即投入早熟枇杷品種之栽培試驗研究,發現“長崎早生”枇杷不僅開花率高,且產季更早,相當適合種植於臺東地區。期待在氣候與品種的相互配合之下,可以強化臺東早熟枇杷的發展優勢,讓產業持續壯大。
  觀摩會首先由臺東場陳筱鈞助理研究員說明不同枇杷品種在臺東地區之適應性與產季,“茂木”枇杷之開花期為10月上旬至11月下旬,開花率約70%,果實產季則為隔年的2月上旬至4月上旬;而“長崎早生”枇杷的開花時間較早,為9月上旬至11月中旬,開花率高達90%以上,果實產季亦較早,自1月上旬至3月上旬間。接著由廖坤郎農友分享“長崎早生”枇杷之栽培心得,並協助引導田間觀摩,實地比較“長崎早生”枇杷與“茂木”枇杷之生育期差異。
  觀摩會最後進行意見交流及綜合討論活動,與會農友的提問相當踴躍,研究人員均於現場詳細回答。臺東場也期許透過觀摩會之辦理,能讓更多農友認識“長崎早生”枇杷,並帶動整體的產業更加進步。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早熟枇杷優質果園觀摩會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早熟枇杷優質果園觀摩會

臺東場陳筱鈞助理研究員說明不同早熟枇杷品種在臺東的適應性
臺東場陳筱鈞助理研究員說明不同早熟枇杷品種在臺東的適應性

廖坤郎農友分享枇杷栽培心得
廖坤郎農友分享枇杷栽培心得

現場農友觀摩果園情形
現場農友觀摩果園情形

觀摩會現場農友參與踴躍
觀摩會現場農友參與踴躍

臺東場盧柏松副場長參與意見交流與綜合討論活動
臺東場盧柏松副場長參與意見交流與綜合討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