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096646
當月瀏覽人次:993657
累計瀏覽人次:17804716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提升芒果產業競爭力!臺東場辦理「芒果栽培管理與病蟲害防治技術暨果樹節水灌溉宣導講習會」

提升芒果產業競爭力!臺東場辦理「芒果栽培管理與病蟲害防治技術暨果樹節水灌溉宣導講習會」

FB 讚
96
  臺東地區之芒果已進入開花著果季節,為提升產業競爭力,確保果實產量及品質,並宣導果樹節水灌溉與防災之重要性,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10)年1月26日辦理「芒果栽培管理與病蟲害防治技術暨果樹節水灌溉宣導講習會」,特別邀請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李雪如副研究員介紹優質芒果的栽培管理技術,以及由臺東場研究人員說明病蟲害防治與節水灌溉方法,現場吸引農友及來賓共計75人前來參加,與會來賓的反應相當熱絡,對臺東場安排之課程內容表示肯定。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指出,臺東地區之芒果產季為每年的5月至6月,剛好與番荔枝(釋迦)和鳳梨釋迦的產季錯開,自民國105年尼伯特颱風後,農友為分散生產風險,有部分番荔枝與鳳梨釋迦果園轉作為芒果園,而今年正是這些災後新植的芒果園要進入盛產的重要時刻。臺東芒果的栽培品種除「愛文」外,新植的果園多以「夏雪」及「蜜雪」為主,因此本次講習會特別自高雄場邀請了這兩種芒果的育成專家-李雪如副研究員,來指導關鍵栽培技術,期待可以讓臺東的芒果在今年更加大放異彩。
  講習會先由高雄場李雪如副研究員說明「夏雪」及「蜜雪」芒果的栽培管理要領,並提醒農友注意開花期之環境變化,避免著果率降低或形成空包果(無籽果),造成產量損失;接著由臺東場王誌偉助理研究員說明芒果的病蟲害防治方法及安全用藥規範,讓農友保護果實品質的同時,也能兼顧食品安全;臺東場張芳魁助理研究員則介紹了果樹的節水灌溉技術,以因應近期之水資源缺乏問題。
  講習會最後進行意見交流與綜合討論,與會農友提問相當踴躍,研究人員均於現場詳細回答,並加強了天然災害防範技術之宣導。臺東場亦期許農友能實際應用本次講習會所提供之重要技術,加強芒果開花期間之管理工作與果實發育期間之安全用藥,讓臺東芒果的產業競爭力更上一層樓。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芒果栽培管理與病蟲害防治技術暨果樹節水灌溉宣導講習會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芒果栽培管理與病蟲害防治技術暨果樹節水灌溉宣導講習會

高雄場李雪如副研究員說明芒果的栽培管理要領
高雄場李雪如副研究員說明芒果的栽培管理要領

臺東場王誌偉助理研究員說明芒果病蟲害防治技術
臺東場王誌偉助理研究員說明芒果病蟲害防治技術

臺東場張芳魁助理研究員介紹果樹節水灌溉方法
臺東場張芳魁助理研究員介紹果樹節水灌溉方法

講習會現場農友參與踴躍
講習會現場農友參與踴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