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04978
當月瀏覽人次:1001989
累計瀏覽人次:17813048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果園有機經營十年有成—臺東場舉辦「臍橙有機栽培及野生動物防範技術成果觀摩暨果樹節水灌溉技術宣導會」

果園有機經營十年有成—臺東場舉辦「臍橙有機栽培及野生動物防範技術成果觀摩暨果樹節水灌溉技術宣導會」

FB 讚
12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為展現果園有機經營十年有成之相關成果並宣導果樹節水灌溉技術,於109年12月8日上午在該場斑鳩分場賓朗果園舉辦「臍橙有機栽培及野生動物防範技術成果觀摩暨果樹節水灌溉技術宣導會」,將相關研發技術與成果介紹予農友,現場吸引來賓及農友,約30人參加。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表示,賓朗果園設立於民國59年,位處臺東縣卑南鄉賓朗村(阿里擺山山腰谷地),總面積26.8公頃,栽培果樹面積約15公頃,以臍橙等柑桔類為大宗。為推動有機農業,自民國99年起轉行有機農法,並設立「果園有機經營研究室」,專責相關試驗研究及示範推廣業務。賓朗果園之有機農法,以生物多樣性為本,生態系服務為用,輔以有機栽培技術及管理策略,轉型後4年,果園生態即已十分豐富,病蟲害逐年減低,果樹生育及果實產量與品質亦趨於穩定,成功轉型為有機示範果園;今年是轉型第10年,果園整體狀況更加穩定良好,顯示所採取之有機栽培管理策略與措施成效良好。另為減輕臺灣獼猴等野生動物之危害,研發友善生態之果樹猴害防範利器「防猴網罩」,確保果實收穫無虞。
  為因應今年度降雨量少,較為乾旱之現象,議程首先由張芳魁助理研究員先就果樹栽培之節水灌溉技術進行說明;接著陳奕君副研究員介紹臍橙有機栽培管理技術要點,以及果樹友善生態的猴害防範技術,提供農友栽培上之應用參考。之後,邀請來賓及農友進入果園,現場觀摩臍橙有機栽培及野生動物防範技術成果。
  綜合座談時,與會的農友表示,原來果園有機經營並非如想像中困難而遙不可及,且無論是面臨野生動物危害或是遭逢天候乾旱,都還是有因應之道及解決方法的,相當肯定臺東場的研發成果及輔導照顧農友的用心。陳信言場長表示,希望藉由今天的觀摩及宣導,能增加果農對有機農法的信心與提高栽培管理技術,農友日後若有任何關於相關的問題,歡迎來電或親自蒞臨,臺東場的同仁必定會竭盡所能為農友提供技術諮詢並協助解決相關問題,期勉大家為有機農業的推展共盡一分心力。
圖1.陳信言場長主持觀摩會
圖1.陳信言場長主持觀摩會

圖2.張芳魁助理研究員講解果樹節水灌溉技術
圖2.張芳魁助理研究員講解果樹節水灌溉技術

圖3.現場觀摩時陳奕君副研究員講解臍橙有機栽培技術
圖3.現場觀摩時陳奕君副研究員講解臍橙有機栽培技術

圖4.現場觀摩時陳奕君副研究員講解臍橙猴害防範技術
圖4.現場觀摩時陳奕君副研究員講解臍橙猴害防範技術

圖5.綜合座談時農友提問討論
圖5.綜合座談時農友提問討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