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挽救柑橘每年蟲害損失一億四千萬,斑星天牛剋星來了

挽救柑橘每年蟲害損失一億四千萬,斑星天牛剋星來了

FB 讚
196
  柑橘產季來臨!正當國人開始享受柑橘的酸甜好滋味,嚴重危害柑橘類的害蟲「斑星天牛」卻長年讓果農傷透腦筋。臺灣每年因斑星天牛造成柑橘作物的損失,高達新臺幣一億四千萬,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歷經五年研發,終於找到斑星天牛的剋星!成功推出防治斑星天牛的「高壓空氣灌注法」,該防治技術為物理防治方法,兼具效率高、效果佳且友善生態環境等優點,能有效除滅樹幹內的斑星天牛幼蟲。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將該技術無償提供農林業使用,期望有效降低斑星天牛對果樹的危害,減輕果農損失。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指出,斑星天牛是臺灣果樹及森林的重要害蟲之一,為害植物種類甚廣,除了柑橘類、番石榴、荔枝、楊桃、印度棗、蓮霧、龍眼、無花果、木瓜等果樹,木麻黃等林木也會受害。斑星天牛成蟲啃食果樹、林木的嫩枝皮層及樹葉,為害程度較小,真正為害嚴重的是成蟲產卵於樹幹或枝幹後,孵化為幼蟲,棲息在枝幹內長期啃食內部,對樹體造成危害。斑星天牛幼蟲期可長達10個月以上,為害初期不易察覺且防治難度高,嚴重時常導致植株全株枯死,造成農林業慘重損失。以臺灣柑橘產業為例,根據108年農業統計資料,全臺柑橘類種植面積25,610公頃,產值達143億元,每年斑星天牛為害所造成的損失,達億元以上;若再加上其他果樹及林木損失,以及防治成本等,總體損失更為龐大。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的斑星天牛「高壓空氣灌注防治法」,即針對危害最嚴重的幼蟲對症下藥,以物理方式除滅樹幹內幼蟲,操作方式主要是利用小型空氣壓縮機配以噴氣槍,將高壓空氣灌注入斑星天牛幼蟲啃食孔道中,利用壓力將蟲體推出枝幹或直接將蟲體擠壓打死。為了讓防治效果更完整,以高壓空氣灌注完蟲洞之後,再利用苦楝油、窄域油及石灰硫磺等有機防治資材,配裝氣動噴漆槍,將資材以高壓噴霧形式注入蟲孔道內,確保枝幹內幼蟲被除滅。該技術雖然主要以防治幼蟲為主,但高壓空氣灌注入蟲孔道後,各齡期的幼蟲、蛹及尚未羽化完全的成蟲也可一併被除滅。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目前常見防治斑星天牛的方式,包括降低成蟲數量、避免雌蟲至枝幹產卵,以及除滅樹幹內幼蟲等方法。各種防治方式各有特色、效果及優缺點,應用時應視現場環境、為害狀況及實際需求而定,必要時可採用多種方式複合使用,以達較理想的防治效果。防治斑星天牛為害最佳策略為「預防勝於治療」,能除滅成蟲或避免雌蟲至植株產卵最好;但若雌蟲已至植株產卵為害,應儘早除滅幼蟲,降低為害程度。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的「高壓空氣灌注法」操作簡便、器材設備應用及投入門檻不高,設備成本約3萬元,不啻為經濟實惠、效率高、效果佳且友善生態環境的最佳防治法。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指出,該技術未來不僅適合應用於有機友善栽培果園,也可廣泛應用於慣行農法田區或林木保護,以有效減少農藥使用,降低環境污染;而除了果樹防治,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也將與臺東林區管理處合作,提供技術協助進行海岸木麻黃防風林的斑星天牛為害防治,維護臺灣林木健康與美好的環境,讓害蟲難以遁形!
圖1.斑星天牛
圖1.斑星天牛

圖2.幼蟲啃食枝幹內部
圖2.幼蟲啃食枝幹內部

圖3.遭斑星天牛為害瀕死之茂谷柑植株
圖3.遭斑星天牛為害瀕死之茂谷柑植株

圖4.以噴氣槍將高壓空氣灌注入幼蟲啃食孔道中(上),將幼蟲以氣動壓力打出(下)或打死。 
圖4.以噴氣槍將高壓空氣灌注入幼蟲啃食孔道中(上),將幼蟲以氣動壓力打出(下)或打死。 
圖4.以噴氣槍將高壓空氣灌注入幼蟲啃食孔道中(上),將幼蟲以氣動壓力打出(下)或打死。

圖5.以氣動噴漆槍將防治資材噴注入幼蟲啃食孔道
圖5.以氣動噴漆槍將防治資材噴注入幼蟲啃食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