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26721
當月瀏覽人次:1023732
累計瀏覽人次:17834791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長濱鄉「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林再明農友拔得頭籌

長濱鄉「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林再明農友拔得頭籌

FB 讚
143
  本年度臺東縣鄉鎮級「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開賽,首場於8月4日上午10時在長濱鄉農會舉行,經過激烈競賽後,由林再明農友拔得頭籌,將代表長濱鄉拚奪109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臺灣好米組」全國賽之冠軍寶座。
  長濱鄉「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經初審田間管理審查,篩選植株健康、少病、蟲、草害、生育一致的田區,複賽通過稻穀、糙米、白米外觀、食味值及蛋白質含量等十餘項檢驗項目的嚴格審查,再由專業評審委員進行評判,除稻米外觀外,更以香氣、口感、黏彈性及硬度等官能特性進行評比。
  本次專業評審聘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前副場長江瑞拱、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前專員黃俊傑、農糧署東區分署專員彭曉嫈、臺東場課長丁文彥及助理研究員廖勁穎等5位專家所組成。在競賽稻米煮食部分,由臺東場稻作研究室同仁在現場以競賽標準流程烹煮,供評審委員進行官能品評。經一系列公開評定後加總分數,再開啟彌封,確認盲樣樣品所屬農友。比賽結果由林再明農友獲得特等獎,參賽水稻品種為臺中192號,將代表長濱鄉農會角逐109年「臺灣稻米達人賽─臺灣好米組」全國賽冠軍,而亞軍與季軍為黃樹蘭農友及劉明青農友,參賽品種分別為臺中192號及臺東33號。
  長濱鄉稻米冠軍林再明表示,藉由多次長濱鄉稻米達人賽的歷練,了解其稻田土壤具有有機質含量高且黏的特性,肥料和灌溉水量不易控制,經過一次次熟悉及精進,在不同水稻生育期控制水量,尤其是曬田程度和收穫前斷水的時間,使稻米生育一致,稻田四周是由河川山谷分割的小區,灌溉水和生長環境都很獨立,減少其他田區的干擾,在不斷努力下才能獲得冠軍。
  臺東場副場長陳昱初預祝參加全國賽的農友再創佳績,也提醒長濱鄉現在已有不少有機栽培水稻,農友也可以考慮轉型有機栽培,讓長濱鄉能有臺灣有機米好手參賽,消費者亦能有更多的管道體驗長濱米的特色。
林再明農友榮登109年長濱鄉稻米達人冠軍寶座
林再明農友榮登109年長濱鄉稻米達人冠軍寶座

評審委員細心審視參賽稻米的外觀品質
評審委員細心審視參賽稻米的外觀品質

評審委員進行參賽稻米的官能品評
評審委員進行參賽稻米的官能品評

現場開啟彌封即刻公佈各參賽樣品所屬農友獲得分數
現場開啟彌封即刻公佈各參賽樣品所屬農友獲得分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