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20640
當月瀏覽人次:1017651
累計瀏覽人次:17828710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木虌果簡易套袋技術介紹

木虌果簡易套袋技術介紹

FB 讚
260
  炎炎夏日,正是臺東原生種木虌果成熟的季節,成熟果實外表橙紅亮眼,富含茄紅素及b-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吸引了許多業者及媒體的關注,市面上也出現許多相關產品及料理應用,投入栽培生產農民日眾。然而,木虌果與其他同屬葫蘆科的瓜類作物相同,在果實發育期間,易受害蟲為害,影響果實品質及產量,造成農民的損失。為改善以上問題,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提供簡易套袋保護技術,供農友參考,以提升果實品質。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表示,原生種木虌果果實營養價值高,外表橙紅吸睛,為臺東縣新興特色作物。臺東場為找出適合木虌果生產使用的套袋以解決蟲害問題,經測試不同材質套袋種類,包括綠色及黑色紗網袋、聚酯纖維(又稱特多龍或達多龍)薄紗網袋、白色及不透光紙袋等項。結果發現,常見用於絲瓜與苦瓜的綠色及黑色紗網袋雖有一定防護效果,但該材質因網目大,生育後期或木虌果採收後,網目易被果皮表面凸刺穿透並撐大;且在清洗後易變形或破損,不適合再使用,於重複利用性方面並不高。白色及不透光紙袋雖然防護效果佳,但具有無法重複使用,且無法判斷果實採收適期等缺點。聚酯纖維薄紗網袋已被用於紅龍果及芒果等果實的防護,具有半透明、透氣、材質強韌且網目細、木虌果果刺不易穿透,且易於觀察果實發育情形等特點;材質以洗衣機多次清洗後,仍可持續使用,對減少農業廢棄物,改善環境汙染有相當助益。而在套袋方法上,可配合使用大小為3×3公分的花梗夾束口,操作上簡便快速,更容易上手。
  木虌果果實遭受蟲害易造成畸形果,嚴重影響果實品質及產量。在開花授粉後,即需套袋,透過套袋可大幅改善果實受害問題,提升果品品質與外觀。臺東場推薦使用之聚酯纖維薄紗網袋配合花梗夾,可大幅縮短套袋及收成解開套袋的時間;同時,網袋及花梗夾均為可多次重複清洗利用之材質,有助於降低成本及減少廢棄物之問題。農友如操作上有疑問可逕洽臺東場作物改良課園藝研究室(電話: 089-325110 #633)。
木虌果授粉後,使用聚脂纖維薄紗網袋配合花梗夾束口,快速、環保又簡便
木虌果授粉後,使用聚脂纖維薄紗網袋配合花梗夾束口,快速、環保又簡便

木虌果未套袋栽培,易受蟲害造成畸形果
木虌果未套袋栽培,易受蟲害造成畸形果

木虌果園區果實套袋防護情形
木虌果園區果實套袋防護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