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維持優質稻米品質,臺東場辦理「水稻採種田管理及秧苗病害防治技術」說明會

維持優質稻米品質,臺東場辦理「水稻採種田管理及秧苗病害防治技術」說明會

FB 讚
200
  為維持優質稻米品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09)年5月19日,在關山鎮農會休閒旅遊中心舉辦「水稻採種田管理及秧苗病害防治技術」說明會,臺東縣水稻育苗技術改良協進會蔡拍明理事長及關山鎮農會推廣部詹坤桂主任均全程參加,並吸引近10位育苗業者及農友熱情參與,會中並宣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農產業紓困振興措施及秋行軍蟲防治等重要的政策及措施,與會人員反應熱絡,對臺東場提供相關技術相當肯定。
  陳信言場長表示,過去農家諺語「秧好一半禾,苗壯一半產」,指的是健康秧苗影響作物的生產。水稻是臺東縣重要作物,消費者除了要求稻米品質,更希望水稻生育健康、少病蟲害發生,減少農友栽培過程中的用藥,讓食用稻米更安全。臺東場發現近期水稻田間徒長病屢有發生,雖不致造成產量危害,但卻影響稻田景觀及後續管理作業;尤其是近年來在地旅遊、在地消費的模式深受消費者歡迎,若強化稻種健康,讓水稻生長健壯無病,在優美的稻田景觀中,可加深消費者對臺東稻米品牌認同,永續水稻產業。
  為此,臺東場依水稻育苗需求設計課程,分別講解水稻去偽去雜及育苗栽培管理,稻種消毒防治徒長病技術,提醒農友及育苗業者依照課程說明,於採種田開始強化稻種管理,把握關鍵時刻,進行去偽去雜工作,提高稻種純度,並於收穫、乾燥、秧苗土及稻殼等細節注意管理措施,在稻種消毒時注意操作方法,才能育成健康無病的秧苗。
  水稻育苗作業中各種管理流程環環相扣,各環節都會影響秧苗成敗及品質,因此在水稻育苗及病害管理上,不僅要以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謹慎處理,過程中之細節更決定成敗與否。健康的秧苗可以減少移植後受病害影響,提高成活率及生長勢,提升稻米產量及品質。臺東場希望藉由本次說明會,與農友及育苗業者共同維護臺東地區高品質稻米,達到產業永續的目標。
陳信言場長主持「水稻採種田管理及秧苗病害防治技術」說明會
陳信言場長主持「水稻採種田管理及秧苗病害防治技術」說明會

廖勁穎助理研究員說明水稻去偽去雜及育苗栽培管理技術
廖勁穎助理研究員說明水稻去偽去雜及育苗栽培管理技術

林駿奇助理研究員講解稻種消毒防治徒長病技術
林駿奇助理研究員講解稻種消毒防治徒長病技術

說明會宣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農產業紓困振興措施及秋行軍蟲防治
說明會宣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農產業紓困振興措施及秋行軍蟲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