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49480
當月瀏覽人次:848162
累計瀏覽人次:18757547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2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種植玉米 輪生初期請防範秋行軍蟲

種植玉米 輪生初期請防範秋行軍蟲

按讚
180
瀏覽次數:1291次
  依據「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109年3月4日發布之訊息,108年底迄今,全臺秋行軍蟲高風險寄主作物產區所誘捕到的雄成蟲數仍偏高,研判秋行軍蟲密度受近期冷氣團影響有限,推測秋行軍蟲除可能已在本土立足繁衍外,亦不排除仍有隨氣流帶入之境外蟲體。呼籲農民對於新植玉米及高風險寄主作物應於苗期加強田間巡查工作,即早發現,即早防治,以確保收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表示,秋行軍蟲自108年6月11日在鹿野鄉玉米田區發現臺東縣第一起案例(全臺第四例)以來,至108年底臺東縣共計發生30件,被害作物均為玉米,總發生面積10.85公頃,其中海端鄉、成功鎮和鹿野鄉發生面積佔了84.7%。除鹿野鄉為臺東縣食用玉米主要栽培區外,海端鄉和成功鎮發生案件主要是因為秋季休耕轉(契)作種植硬質玉米,提供了秋行軍蟲繁殖的有利條件。
  目前仍處於秋行軍蟲緊急防疫第二階段,若農友發現秋行軍蟲為害玉米等作物,仍需向臺東縣政府農務科通報,政府會發放藥劑協助進行防治;如在玉米、高粱以外的作物上發現疑似秋行軍蟲為害,請立即通知臺東場派員協助鑑定。
  依據臺東場秋行軍蟲性費洛蒙監測資料顯示,目前仍以成功鎮及鹿野鄕所捕獲的秋行軍蟲雄成蟲數量較多(圖1),這些區域是108年發生通報發生較多的區域,也是玉米種植較多的鄉鎮。因此,再次提醒種植玉米的農友,在生長初期(約2週左右)即需加強田間巡檢,如發現葉部有大型蟲孔,或植株心部充滿蟲糞時(圖2),可以撥開心葉檢查是否有秋行軍蟲幼蟲為害;如有發現秋行軍蟲,請依政府公告的防治藥劑施用,早期防範能有效控制秋行軍蟲的發生密度,同時確保玉米的收成。
  相對地,休耕轉(契)作欲種植玉米的農友,必須先將秋行軍蟲可能發生的風險及防治成本納入考量,若因為秋行軍蟲危害造成的玉米植株成活率未達80%,或是未善盡田間病蟲害防治,都可能無法達到農業環境基本給付標準,而影響農友的權益。
  為防範秋行軍蟲造成作物損失,臺東場籲請種植玉米農友應加強田間巡視,如有發現疑似秋行軍蟲為害,請立即通報臺東場植保研究室325110轉730或臺東縣政府農務課327904,以利秋行軍蟲疫情之管控。
利用秋行軍蟲性費洛蒙進行監測仍可捕獲許多雄成蟲
利用秋行軍蟲性費洛蒙進行監測仍可捕獲許多雄成蟲

玉米輪生初期葉部有大型蟲孔、心部充滿蟲糞即可發現秋行軍蟲為害
玉米輪生初期葉部有大型蟲孔、心部充滿蟲糞即可發現秋行軍蟲為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