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循環減廢 臺東場舉辦「循環農業稻草再利用示範觀摩會」

循環減廢 臺東場舉辦「循環農業稻草再利用示範觀摩會」

FB 讚
168
  為推動臺東地區循環農業,落實新農業政策友善環境耕作的目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108年11月27日上午,假知本有機專區舉辦「循環農業稻草再利用示範觀摩會」,水稻產銷班農友60人與會,臺東種畜繁殖場章嘉潔場長亦列席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及臺東地區農會亦派員出席參加;會中介紹循環農業稻草再利用模式供農友參考採行。
  臺東場謝進來秘書表示,循環農業為推動新農業政策重要的一環,例如農業剩餘資材的再生利用等,臺東場與臺東地區農會合作,於知本有機專區辦理臺東地區循環農業示範場域建置計畫,專區水稻田約為15公頃,1期作所產生的稻草約有90噸,農友可參考本觀摩會稻草再利用的方式,增加農業剩餘資材之價值,進而落實循環農業的新農業願景。
  觀摩會首先由土壤肥料研究室張繼中副研究員說明利用牧草打包機於稻草堆肥製作之再利用模式,牧草打包機會將稻草於切斷後捆包收集,之後再將捆包完成的稻草運送至堆肥處製作堆肥,因稻草已切斷,可縮短堆肥1個月的製作時間。製作完成後的稻草堆肥,可回歸田區使用,取代市售有機質肥料。
  在小型稻草打包機於稻草覆蓋之再利用部分,農業機械研究室黃政龍副研究員說明,水稻收穫時不細碎稻稈,後可作為覆蓋之用。作業方式為首先利用小型稻草打包機將田間稻稈收集,並以細繩捆綁,以利搬運及貯存等後續利用,之後再使用稻草編織機以適當間距,利用棉線針織固定成草蓆,可作為覆蓋用,取代田間常用之銀黑塑膠布,以抑制雜草生長,稻草蓆與銀黑塑膠布比較,更具有保溼及透氣之優點,編織後之稻草在田間只需打開草卷即可覆蓋,且不易受到風吹及雨水沖刷而移動,相較於未編織之稻草舖置,具有快速作業及易固定等優點。
臺東場謝進來秘書主持「循環農業稻草再利用示範觀摩會」
臺東場謝進來秘書主持「循環農業稻草再利用示範觀摩會」

利用牧草打包機收集稻草之情形
利用牧草打包機收集稻草之情形

黃政龍副研究員介紹稻草編織機
黃政龍副研究員介紹稻草編織機

農友參與觀摩會情形
農友參與觀摩會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