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58416
當月瀏覽人次:657096
累計瀏覽人次:18566483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秋行軍蟲持續現蹤 臺東場提醒種植玉米農友加強巡檢

秋行軍蟲持續現蹤 臺東場提醒種植玉米農友加強巡檢

FB 讚
17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表示,秋行軍蟲臺東縣首例於6月11日在鹿野鄉甜玉米植株發現後,陸續於太麻里鄉、卑南鄉、海端鄉及東河鄉等玉米栽植區共通報15起確診案例;尤其9、10月份海端鄉及東河鄉通報6例,臺東場在發生區域之性費洛蒙監測亦捕獲許多雄蛾,顯示秋行軍蟲仍有擴散之風險,提醒種植玉米的農友應特別注意防範。
  秋行軍蟲與以往發生於玉米植株上的害蟲,如玉米螟、其他夜蛾類等,其為害時間及徵狀明顯不同,如果在輪生期玉米心葉發現有較大型的蟲孔或大量蟲糞出現,即有可能受此蟲為害。目前秋行軍蟲緊急防疫屬於第二階段,發生疫情之田區須依緊急防治標準作業程序進行強制施藥,第一次藥劑由政府提供,請農友配合進行防治,以控制疫情的發生。
  為防杜秋行軍蟲蔓延危害,臺東場籲請種植玉米農友應主動赴田間仔細巡視,如有發現疑似秋行軍蟲個體,請立即通報臺東場植保研究室325110轉730或臺東縣政府農務課327904;另可透過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或防檢局Line@進行通報並上傳照片、影像,以利快速鑑定並採取緊急防治措施。此外,國內尚未發現秋行軍蟲為害之高風險寄主作物,包括水稻、甘蔗、牧草、甘藷、落花生、大豆等,亦請栽植此些作物之農友加強巡田,以共同防範此一害蟲。
秋行軍蟲為害玉米心葉
秋行軍蟲為害玉米心葉

以秋行軍蟲性費洛蒙誘引雄蛾
以秋行軍蟲性費洛蒙誘引雄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