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洛神葵萎凋病之病害綜合管理策略

洛神葵萎凋病之病害綜合管理策略

FB 讚
151
  臺東縣為洛神葵主要產區,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近年田間病蟲害調查發現,洛神葵經常出現葉片失水下垂之萎凋病徵(圖1),觀察植株近地處莖部呈褐化現象,罹病後期根部褐化腐敗,全株呈乾枯狀,部分田區或超過80% 罹病率,對農民造成嚴重損失。為避免病害蔓延,臺東場籲請農友加強巡視田區,於萎凋病尚未大發生前採行適當防治措施,以減少損害。
  洛神葵萎凋病是由植物病原真菌或卵菌類所造成,近年臺東地區部分洛神葵田區之植株在雨季後出現前述徵狀,病害發生後往往蔓延迅速,來不及施藥防治。由於此病原菌具土壤傳播性,連續種植或排水不良的田區較易發生。
  臺東場建議農友可參考下列措施進行防範:
  一、避免連作:土壤傳播性病害在同一作物連續種植的情形下,病原菌族群易累積造成病害發生嚴重,建議可以輪作小米、臺灣藜或樹豆等作物來降低土壤中病原菌的密度。
  二、作畦並加強排水:田區積水有助於本病原菌之一的疫病菌胞囊釋放游走子,加速病害的傳播與感染,排水不良田區建議於種植前將地整平並作畦,加強排水。
  三、施用亞磷酸預防:亞磷酸可刺激植體增強抗病能力,惟罹病後再施用則效果無顯著,因此建議雨季來臨前或出現零星病株時,以亞磷酸500~1,000倍稀釋液進行全株噴灑,每7天一次,連續2~3次來預防。需注意亞磷酸(H3PO3)是強酸,必須以氫氧化鉀(KOH)以1:1等重量中和後使用,配製時則需先分別將二者溶於水中,再混合使用;或者先溶解亞磷酸後,再緩緩加入氫氧化鉀,切不可將兩者同時加入水中,以免產生高熱發生危險。
  四、化學藥劑防治:參考植物保護手冊中洛神葵疫病之推薦用藥,例如525 g/L達滅脫定水懸劑、60.8%氟比拔克水懸劑、60%免得克敏水分散性粒劑、85%鹼性氯氧化銅可溼性粉劑等,於病害發生初期開始施藥,必要時每隔7天施藥1次。
  近年來該病害已嚴重影響轄區洛神葵產業,提醒農友務必做好病害管理,以確保收成。農友在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洽詢臺東場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89-325015)。
洛神葵植株出現葉片失水、萎凋下垂之病徵
洛神葵植株出現葉片失水、萎凋下垂之病徵

洛神葵萎凋病發病嚴重之田區,多數罹病植株已拔除丟棄於田埂,最好能移出田區,下期勿連作。
洛神葵萎凋病發病嚴重之田區,多數罹病植株已拔除丟棄於田埂,最好能移出田區,下期勿連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