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72553
當月瀏覽人次:871236
累計瀏覽人次:18780623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2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小米有機栽培-鳥害防制有撇步

小米有機栽培-鳥害防制有撇步

按讚
461
瀏覽次數:2148次
  為促進臺東地區小米有機農業之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08)年6月4日上午,在卑南鄉東興村舉辦「小米有機栽培鳥害防制示範觀摩會」。現場吸引對小米鳥害防制有興趣的農民及來賓共計65人前來參加。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表示,臺東場近年來致力於小米田鳥害防制試驗,希望能以友善方式,來防制降低鳥害損失,增加小米有機栽培面積。除已研發太陽能人型驅鳥器可大面積防制小米田鳥害外,並進行小面積小米田全罩式防鳥網防制鳥害試驗,於小米抽穗前架設全罩式防鳥網,可有效阻隔鳥類接近,採收調查其小米果穗損失率為0,其成本0.1公頃約14,700元。目前農友常以人工趕鳥方式,1天工資以1,000元計算,小米成熟前需趕鳥約40天,工資需花費40,000元;而使用全罩式防鳥網的成本僅為人工趕鳥方式之1/3,且防鳥網可重複使用,農民可依據小米田的地勢,考量人力與成本,選擇一種防鳥措施,以降低鳥害損失,提升產量與收益。利用防鳥網防制鳥害,是一種無毒、低成本的防制方法,希望藉由本次觀摩會,期能推廣農民選擇應用,降低生產成本。
  觀摩會首先由臺東場雜糧研究室黃子芸助理研究員介紹小米的有機栽培技術,藉由有效的田間管理工作,可提升產量與品質;植物保護研究室王誌偉助理研究員接續介紹小米常見的病蟲害,以及有機栽培可採用的生物防治方法,籲請農民切勿隨便用藥,以免造成農藥殘留。最後由陳振義副研究員介紹小米有機栽培鳥害防制技術及食品安全日宣導,並帶領農友至田間介紹全罩式防鳥網架設方法及原則。本次觀摩會透過實際於田間進行鳥害防制示範,與會來賓反應熱絡,並提出許多意見相互交流,提高農民參與栽培的興趣。
陳信言場長致歡迎詞及說明觀摩會的目的與用意
陳信言場長致歡迎詞及說明觀摩會的目的與用意
臺東場黃子芸助理研究員介紹小米有機栽培技術
臺東場黃子芸助理研究員介紹小米有機栽培技術
臺東場王誌偉助理研究員介紹小米有機栽培病蟲害防治技術
臺東場王誌偉助理研究員介紹小米有機栽培病蟲害防治技術
臺東場陳振義副研究員介紹小米鳥害防制技術
臺東場陳振義副研究員介紹小米鳥害防制技術
參加農民仔細聆聽上課情形
參加農民仔細聆聽上課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