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68704
當月瀏覽人次:667388
累計瀏覽人次:18576774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池上鄉「秧苗選美暨優質水稻育苗中心評鑑」冠軍出爐

池上鄉「秧苗選美暨優質水稻育苗中心評鑑」冠軍出爐

FB 讚
206
  臺東縣池上鄉多次獲得各類稻米競賽冠軍,儼然為全國稻米首都。為精益求精,將品質控管至每個生產細節,今(108)年由池上鄉公所主辦全國首創的「秧苗選美暨優質水稻育苗中心評鑑」,經3次評選後,今(12)日結果出爐,由新開園育苗場奪下冠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陳信言場長指出,俗語說「秧田半作」,優良的稻種及秧苗育成技術,是稻米生產的基礎,尤其消費者對稻米品質越來越重視,農友為了生產高品質的稻米,希望能購買品種純度高、生育健康、生長一致的秧苗。而育苗中心技術提升,也能提高秧苗品質,減少育秧過程的損耗,降低生產成本,可望達到三贏。
  本次競賽由池上鄉公所主辦,臺東場協辦,邀請農業試驗所、種苗改良繁殖場、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縣政府專家代表及臺東場前副場長江瑞拱等5位擔任評審工作。共分為3次評選,第一階段為育苗中心現場評鑑,針對水稻育苗過程進行評分,包括稻種來源、育苗流程(浸種、消毒、催芽、覆土、堆積等)、土壤管理及病害防治等。第二、三階段則針對綠化場秧苗商品評定,包括秧苗植株外觀、生育一致性、病蟲害、根系、捲秧情形等。評審就其育苗流程及綠化過程評選出優勝者。評審委員臺東場前副場長,也是著名的稻米專家江瑞拱指出,參賽秧苗場都極為優秀,不僅育苗中心相當乾淨整潔,秧苗健康且生育一致,更難得的是具備詳細的管理紀錄,能作為經驗之累積與印證。
  優良的秧苗,可降低水稻病害發生,減少農友損失,秧苗品種純度高也使稻米品質提升,而這些都有賴育苗中心業者供應,臺東場也希望藉由本次池上鄉所辦的評鑑,帶動提升水稻育苗技術,最終生產出高安全性、高品質的池上米,讓農友安心,消費者放心。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番荔枝防災暨安全用藥講習會」
池上鄉秧苗選美暨優質水稻育苗中心評鑑由新開園育苗場奪下冠軍

評審委員進行第一階段育苗中心現場評鑑
評審委員進行第一階段育苗中心現場評鑑

評審委員進行第二、三階段綠化場秧苗商品評定
評審委員進行第二、三階段綠化場秧苗商品評定

評審委員進行第二、三階段至綠化場評定秧苗商品
評審委員進行第二、三階段至綠化場評定秧苗商品
綠化場秧苗生育一致,品質優良
綠化場秧苗生育一致,品質優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