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00728
當月瀏覽人次:997739
累計瀏覽人次:17808799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鳳梨產期調節穩市場,安全用藥拚外銷

鳳梨產期調節穩市場,安全用藥拚外銷

FB 讚
202
  鳳梨為臺灣的重要水果之一,年產量、產值與外銷量皆為果樹品項中的冠軍,種植面積更有逐年擴增之趨勢,但由於產季集中在5-8月間,易使國內與外銷市場消化不及,而有生產過剩之風險。為提升鳳梨周年供果的能力,並生產符合市場需求的果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07)年12月7日及10日,分別假延平鄉與成功鎮辦理「鳳梨產期調節暨安全用藥講習會」,現場吸引農友及來賓共計45人前來參加。
  臺東場斑鳩分場盧柏松分場長表示,轄區內鳳梨種植面積約340公頃,占全臺種植面積的3%,雖然量不多,但農友普遍沒有產期調節的習慣,因此產季較西部更為集中,多生產6-8月的夏果。而夏季鳳梨價格偏低,為提高農友收益,農友可利用產期調節技術,分散果實產季,提高售價,且加強安全用藥,生產優良果品,促使外銷順暢。
  講習會先由陳筱鈞助理研究員介紹鳳梨產期調節技術。產期調節的第一步驟為決定果實產季,之後回推1年6個月即為種植時間,回推6個月為催花時間,有鑑於西部產區多調節至春季產果,因此建議可考慮生產秋、冬果,以提升市場競爭力。安全用藥部分則由林駿奇助理研究員說明相關規範及病蟲害防治要領,提醒農友外銷時,務必遵守目標市場國家的用藥規定。鳳梨的病蟲害以介殼蟲及心腐病較難防治。介殼蟲因容易躲在鳳梨表皮的細縫與基部隱密處,噴施藥劑時,應使藥劑均勻分布在植株上,才能有效防治。心腐病主要破壞鳳梨的幼葉及嫩莖,導致「無心鳳梨」產生,預防上需特別留意田間排水是否良好,並使用推薦藥劑防治。
  與會農友對於本次講習會的內容多反應良好,提問也相當踴躍,研究人員也能詳細回答。臺東場亦期許農友能生產安全優質的鳳梨,達到穩定生產及擴增外銷等目標。
臺東場斑鳩分場盧柏松分場長主持講習會(延平場)
臺東場斑鳩分場盧柏松分場長主持講習會(延平場)
陳筱鈞助理研究員說明鳳梨產期調技術(延平場)
陳筱鈞助理研究員說明鳳梨產期調技術(延平場)
林駿奇助理研究員宣導鳳梨安全用藥規範(成功場)
林駿奇助理研究員宣導鳳梨安全用藥規範(成功場)
現場農民發言踴躍(成功場)
現場農民發言踴躍(成功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