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奮戰不懈,獨占鰲頭 莊炘原農友榮獲107年關山鎮稻米達人賽冠軍

奮戰不懈,獨占鰲頭 莊炘原農友榮獲107年關山鎮稻米達人賽冠軍

按讚
197
瀏覽次數:5487次
  本年度臺東縣鄉鎮級「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第二場於8月8日上午10時,在關山鎮農會休閒旅遊中心舉行。經過激烈的比賽,由莊炘原農友脫穎而出,將代表關山鎮農會參加107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全國賽決選。
  鄉鎮級米質競賽為「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之前哨戰,參賽稻米除需通過田間初審外,稻穀、糙米、白米外觀、食味值及蛋白質含量等十多項檢驗項目,均需經過謹慎的審視與測定,再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稻作研究室同仁在現場以一致的流程及比例烹煮,供評審委員進行官能品評。本次評審委員有臺東場前副場長江瑞拱、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前專員黃俊傑、農糧署糧食經營科技士詹維德、臺東縣政府前農務科科長羅文奇及臺東場助理研究員侯雅玲等5位專家所組成。比賽結果經公開加總後,由莊炘原農友獲得冠軍,將代表關山鎮農會參加107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臺灣好米組」全國賽,參賽水稻品種為高雄147號。亞軍及季軍分別為許振芳農友與邱暐倫農友,其參賽水稻品種分均為高雄147號。
  冠軍莊炘原農友表示,過去曾參加數次稻米競賽都拿到亞軍,今年再接再厲,持續選定香米高雄147號,以過去種植的經驗為基礎,依照天氣情況調整管理方法,並利用插秧兼深層施肥機提高肥料效果,小心控制追肥及穗肥施用,除了節省肥料和施用勞力,也有更多時間觀察水稻的生育和氣候變化,仔細調整灌溉的時間和頻率,在努力不懈的累積經驗和不斷改善技術,今年終於獲得冠軍。
  臺東場陳副場長昱初表示,關山稻米品質競賽每次都競爭激烈,分數差距小,表示關山米整體的品質優良,極具競爭力。能夠一路過關斬將,入圍到最後決賽的農友,對於田間栽培管理都是非常專業的,希望藉由比賽時技術切磋及交流,可以更進一步提昇關山米的品質與特色。
莊炘原農友榮膺關山鎮農會107年臺灣好米組競賽冠軍
莊炘原農友榮膺關山鎮農會107年臺灣好米組競賽冠軍

評審委員細心進行參賽稻米的官能品評
評審委員細心進行參賽稻米的官能品評

農友參與踴躍,在展示區討論參賽稻米外觀特性
農友參與踴躍,在展示區討論參賽稻米外觀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