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59984
當月瀏覽人次:658668
累計瀏覽人次:18568054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用心投入 勢在必得 吳聲昌農友榮獲107年度臺東地區稻米達人賽冠軍

用心投入 勢在必得 吳聲昌農友榮獲107年度臺東地區稻米達人賽冠軍

FB 讚
173

  107年8月7日臺東縣「稻米達人賽」開賽了!第一場激烈賽事由「臺東地區稻米達人賽」揭開序幕,吳聲昌農友蟬聯「臺東地稻米達人賽」臺灣好米組冠軍,獲得5萬元獎金,也將代表臺東地區參加全國賽。緊接著關山鎮、池上鄉及長濱鄉等稻米達人賽將陸續登場。本次競賽分為慣行栽培的「臺灣好米組」與有機栽培的「臺灣有機米組」,各參賽農會可選出「臺灣好米組」1名及「臺灣有機米組」1~3名選手,角逐全國賽冠軍寶座。
  107年鄉鎮級「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第一場由臺東地區農會於8月7日上午在臺東地區農會推廣股2樓舉辦,有數十位農友報名參賽,經過田間初審後共有10名農友入圍「臺灣好米組」決賽,將由第一名參賽者晉級全國賽。參賽稻米除需通過田間初審外,稻穀、糙米、白米外觀、食味值及蛋白質含量等十多項檢驗項目均需經過謹慎的審視與測定,再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稻作研究室同仁在現場以一致的流程及比例協助烹煮,供評審委員進行官能品評。本次評審委員有臺東場前副場長江瑞拱、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前專員黃俊傑、農糧署臺東辦事處主任郭瑞郎、臺東縣政府前農務科科長羅文奇及臺東場助理研究員侯雅玲等5位專家所組成。比賽結果經公開加總後,由吳聲昌農友以83.6分的優異成績拿下冠軍,並將代表臺東地區參加「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臺灣好米組」全國賽的選拔,參賽水稻品種為臺南16號。而亞軍與季軍分別由尤金樑農友及曹洪福農友以參賽品種臺稉2號獲得。
  冠軍吳聲昌農友表示,他去年以臺稉2號獲得「臺灣好米組」全國亞軍,但有感於一期稻作天氣越來越熱,常導致白米心腹白的情形比例增高,栽培上越來越困難,所以他嘗試了不同的水稻品種,包含臺南16號、臺東35號、臺稉2號、臺稉4號及高雄139號,在細心照顧及觀察下,發現今年第一期作氣候和管理配合,以臺南16號表現最佳,在熟練的技術及努力的加持下,幸運獲得冠軍。
  臺東場陳副場長昱初嘉勉並期許參賽農友,藉由稻米品質競賽的機會,展現多年來不斷精進技術成果,如同去年埤南米進軍全國連鎖賣場,更在全國賽大放光彩,拿到亞軍的殊榮,希望今年可以問鼎全國冠軍的寶座。改良場未來會持續配合農會加強新品種的育成及栽培技術的輔導,以提升臺東地區稻米的品質,使『埤南米』品牌的名氣更加響亮。

吳聲昌農友榮獲107年臺東地區稻米達人賽冠軍

吳聲昌農友榮獲107年臺東地區稻米達人賽冠軍

評審委員細心審視參賽稻米的外觀品質

評審委員細心審視參賽稻米的外觀品質

吳聲昌農友參賽品種之白米外觀

吳聲昌農友參賽品種之白米外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