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097186
當月瀏覽人次:994197
累計瀏覽人次:17805257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臺東場辦理釋迦講習會,教果農掌握最新防災資訊與用藥規定

臺東場辦理釋迦講習會,教果農掌握最新防災資訊與用藥規定

FB 讚
154

  每年的7-9月,臺東地區的番荔枝及鳳梨釋迦陸續進入修剪期,果農們開始進行生產冬期果作業,而這段時間亦是颱風侵臺機率較高的季節,為協助農友取得最新的防災技術及病蟲害防治用藥相關訊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107年7月18日上午假臺東縣卑南鄉斑鳩冰品會議室舉辦「番荔枝防災技術暨安全用藥講習會」。講習會由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並邀請中央氣象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農試所與臺東場等單位,就其專業或職掌進行說明,並與現場100多位農友進行意見交流及經驗分享。
  講習會首先由農試所姚銘輝研究員說明農委會執行防災計畫目的,並由中央氣象局蔣順惠技士與國家災防救科技中心徐永衡助理研究員,分別介紹精緻化預報及農業災害情資網,讓農友掌握產區準確、即時的氣象資訊;農試所姚研究員也當場請農友拿出手機,跟著他一起操作「農作物災害通報APP」,示範如何自行取得災害預警通知。防災技術的部分,由臺東場林延諭助理研究員展示番荔枝防災栽培曆,依生長時期介紹減損措施,也提醒農友近年氣象變化極端,應更注意產期調節及合理留果,以達成避災及減災的目的。針對農友關心的番荔枝的病蟲草害問題,臺東場許育慈助理研究員仔細說明發生原因及防治方法,也建議農友除採化學農藥防治外,可配合應用田間管理措施、物理防治及非化學防治資材等防治方法,進行綜合防治,以達到減少農藥使用量又兼顧防治的效果。
  最後,臺東場陳信言場長表示,番荔枝與鳳梨釋迦是臺東最重要的經濟果樹,而臺東地區因地理位置的關係,易遭受颱風侵襲,因此臺東場和中央氣象局及農試所合作,在番荔枝產區建立專用的氣象觀測及預報系統,還有方便農友使用的預警平台,希望能提供農友最即時的訊息,做好防災措施。同時也在鳳梨釋迦產季開始之前,呼籲農友應遵守進口國之農藥殘留規定,落實安全用藥的自主管理,以維持產業的穩定發展。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番荔枝防災技術暨安全用藥講習會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番荔枝防災技術暨安全用藥講習會

中央氣象局蔣順惠技士介紹農業精緻化預報

中央氣象局蔣順惠技士介紹農業精緻化預報

農試所姚銘輝研究員教導農友使用農作物災害通報APP

農試所姚銘輝研究員教導農友使用農作物災害通報APP

臺東場林延諭助理研究員介紹番荔枝防災技術

臺東場林延諭助理研究員介紹番荔枝防災技術

臺東場許育慈助理研究員仔細介紹番荔枝安全用藥技術

臺東場許育慈助理研究員仔細介紹番荔枝安全用藥技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