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53910
當月瀏覽人次:852594
累計瀏覽人次:18761981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2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東海岸小米有機栽培-鳥害防制新法寶

東海岸小米有機栽培-鳥害防制新法寶

按讚
268
瀏覽次數:5289次

  為促進臺東地區小米有機農業之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07)年5月18日上午,首次在成功鎮北都歷段183 地號(臺11線北上122.9 km處) 舉辦「小米有機栽培鳥害防制示範觀摩會」。現場吸引對小米鳥害防制有興趣的農民及來賓共計48人前來參加。
  臺東場陳昱初副場長表示,本場近年來致力於小米田鳥害防制試驗,希望能降低鳥害損失,增加小米有機栽培面積,除已研發太陽能人型驅鳥器可大面積防制小米田鳥害外,並進行小面積小米田全罩式防鳥網防制鳥害試驗,於小米抽穗前架設全罩式防鳥網,可有效阻隔鳥類接近,採收調查其小米果穗損失率為0,其成本0.1公頃約14,700元。目前農友常以人工趕鳥其1天工資以1,000元計算,小米成熟前需趕鳥約40天,工資需花費40,000元;而使用全罩式防鳥網的成本僅為人工趕鳥方式之1/3,且防鳥網可重複使用;惟山坡地裝設防鳥網時較為費工,增加困難度,農民可依據小米田的地勢,考量人力與成本,選擇一種防鳥措施,以降低鳥害損失,提升產量與收益。
  陳副場長進一步表示,東海岸許多休耕地,可以配合政府對地綠色環境給付政策,將休耕地活化種植小米。此次觀摩主要示範品種為小米臺東8號,此品種病蟲害耐受性高,產量佳且穩定,頗適合有機栽培。惟有機栽培不是放任植株生長,仍需定期進行除草、施用有機質肥料與配合病蟲害防治資材等管理作業,才能產出優質及豐產的小米;希望藉由本次小米有機栽培鳥害防制示範,期能推廣農民選擇應用,降低生產成本。
  觀摩會首先由臺東場雜糧研究室陳振義副研究員介紹小米的有機栽培管理技術,藉由有效的田間管理工作,可提升產量與品質;植物保護研究室許育慈助理研究員接續介紹小米常見的病蟲害,以及有機栽培可採用的生物防治方法,籲請農民切勿隨便用藥,以免造成農藥殘留;最後由陳振義副研究員帶領農友至田間介紹全罩式防鳥網架設方法及原則。本次觀摩會透過實際於田間進行鳥害防制示範,與會來賓反應熱絡,並提出許多意見相互交流,提高農民參與栽培的興趣。

陳昱初副場長致歡迎詞及說明觀摩會的目的與用意

陳昱初副場長致歡迎詞及說明觀摩會的目的與用意

臺東場陳振義副研究員介紹小米有機栽培技術

臺東場陳振義副研究員介紹小米有機栽培技術

臺東場許育慈助理研究員介紹小米有機栽培病蟲害防治技術

臺東場許育慈助理研究員介紹小米有機栽培病蟲害防治技術

小米-臺東8號田間生長情形

小米-臺東8號田間生長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