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臺東場於大鳥村辦理「樹豆不同播種期有機栽培示範觀摩會」

臺東場於大鳥村辦理「樹豆不同播種期有機栽培示範觀摩會」

FB 讚
213
  為推動臺東地區特色作物有機栽培技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07)年1月18日上午,在大武鄉大鳥村辦理「樹豆不同播種期有機栽培示範觀摩會」,吸引對樹豆栽培有興趣的農友共92人前來參加。
  觀摩會由臺東場陳昱初副場長主持,陳副場長表示,樹豆在國際上是糧食及飼料的重要來源之一,在臺灣大多以食用為主,為原住民族重要的傳統糧食作物。樹豆有成熟期不一致且產量低的特性,造成採收及管理上的困擾,又因栽培期間很容易受到強風豪雨的影響,因而遲遲無法提升樹豆產業的經濟效益。陳副場長進一步指出,目前農民大多數於3-4月播種,不但減少一期作種植其他作物的空間,且植株於8-9月間易受颱風影響。本示範觀摩會將樹豆播種期延後至6月、7月或8月間種植,不同種植期植株均可在12月開花結莢,隔年1月底左右成熟採收,惟產量粗估減少10-15%,但可降低受災風險,同一塊土地又可增加一期作1-6月種植作物的空間,增加一期作物收入。目前臺東地區樹豆栽培面積少,生產量不足,市場供不應求,樹豆產業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首先由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廖炯傑專員就現今政府推動農業重大政策宣導向與會農友詳細說明。臺東場植保研究室王誌偉助理研究員介紹樹豆常見的病蟲害,強調由於樹豆目前仍屬小宗作物,進行有機栽培時,當病蟲害發生初期,可採用生物防治方法,切勿隨便用藥,以免造成農藥殘留。接著陳振義副研究員介紹樹豆不同播種期有機栽培技術、臺東特色作物臺灣藜、小米及樹豆輪作制度、樹豆目前相關研發產品等,最後於田間進行樹豆栽培示範講解,提高農友栽培興趣,會後準備香濃好吃的樹豆排骨湯及樹豆養生餅乾供現場來賓品嘗,將樹豆多元化運用融入生活,提高產業價值。

1

陳副場長致歡迎詞及說明觀摩會的目的與用意

2

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廖專員宣導農業重大政策

3

本場王誌偉助理研究員介紹樹豆常見的病蟲害

4

本場陳振義副研究員於田間介紹樹豆不同播種期栽培情形

5

參加農民在觀摩會場認真聽課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