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67931
當月瀏覽人次:666615
累計瀏覽人次:18576002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資訊、技術在我手,自主防災不再愁-番荔枝防災體系建置說明會

資訊、技術在我手,自主防災不再愁-番荔枝防災體系建置說明會

FB 讚
166

  為鼓勵果農善用各項防災資訊,以提前規劃調整產期、把握災前防護與災後關鍵復育時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106年11月24日上午假臺東縣太麻里地區農會日昇之鄉會館舉辦「番荔枝防災體系建置說明會」,由臺東場謝進來秘書主持,並由中央氣象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農試所與臺東場等單位,就其專業或職掌進行說明,劉櫂豪立委服務處蔡昇憲秘書、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郭瑞郎主任、及太麻里鄉程正俊鄉長,也一同與現場約50位農友進行意見交流及經驗分享。
  會中,首先由農試所姚銘輝研究員說明農委會跨部會執行農林防災計畫的目的與成果;緊接著,中央氣象局蔣順惠技士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徐永衡助理研究員,分別介紹農業氣象資訊、精緻化預報及農業災害情資網,內容涵蓋不同時間尺度的預報及長期歷史資料查詢與事件回顧;而為了進一步服務廣大農友,農試所呂椿棠副研究員現場示範如何使用手機APP,自動取得早期預警通知,以利提前做好防災準備。另,在加速災後復耕部分,農試所陳琦玲研究員分享無人機在協助勘災的實例,也引起農友高度興趣。防災技術的部分由臺東場林延諭助理研究員展示番荔枝防災栽培曆,依生長時期介紹不同的減損措施,也提醒農友近年氣象變化更為極端與激烈,應更注意產期調節以達成避災的目的。最後,針對部分農友反應番荔枝無法正常軟熟及果心褐化之問題,則由江淑雯副研究員說明發生原因與改善方法。
  本場次說明會各領域研究人員齊聚且內容豐富,在與農友熱烈的交流討論後,臺東場謝進來秘書表示,番荔枝與鳳梨釋迦是臺東最重要的經濟果樹,而臺東地區因地理位置的關係,易遭受異常氣候侵襲,造成農損,因此這場在臺東地區首次舉辦的說明會更顯得格外重要,除推廣各種防災資訊供農友參考應用外,也期望透過彼此交流討論,能建立更完整的防災體系。

臺東場謝進來秘書主持番荔枝防災體系建置說明會
臺東場謝進來秘書主持番荔枝防災體系建置說明會

農友參與番荔枝防災體系建置說明會並踴躍提問
農友參與番荔枝防災體系建置說明會並踴躍提問

農試所呂椿棠副研究員與助理教導農友使用農業資訊通APP
農試所呂椿棠副研究員與助理教導農友使用農業資訊通APP

臺東場林延諭助理研究員介紹番荔枝防災栽培曆與防災技術
臺東場林延諭助理研究員介紹番荔枝防災栽培曆與防災技術

太麻里鄉程正俊鄉長參加並參與討論
太麻里鄉程正俊鄉長參加並參與討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