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臺灣冰花(番杏)-您吃過了沒?

臺灣冰花(番杏)-您吃過了沒?

FB 讚
192
  番杏(Tetragonia tetragonioides (Pallos) Kuntze)在歐美等國家即為人所熟知的紐西蘭菠菜(New Zealand spinach),與幾年前臺灣一度風行的冰花(Mesembryanthemum crystallinum L.)同為番杏科(Aizoaceae)的可食葉菜類作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為提高轄區原生蔬菜產業特色與價值,近年研究發現自轄區蒐集之原生種番杏,耐熱性優於市售來自日本者,因此投入相關經濟量產栽培研究,並特稱為「臺灣冰花」。現已成功輔導轄區部分青農投入栽培生產,並為北部知名餐廳業者採用,使原為海岸不起眼的植物,翻身成為具東臺灣特色的蔬菜佳餚。
  番杏為番杏科番杏屬一年生草本植物,莖葉肉質,主要食用部位為葉片及嫩梢。原產於澳洲及紐西蘭等地,18世紀中後期,由知名的探險家-庫克船長船隊自澳洲帶回英國後,因食味與菠菜相似,迅速為民眾接受,隨後更傳佈至許多歐洲國家。又其果實為堅果狀核果,果實下方具空腔,可浮於水面,藉水力傳播。因此,許多太平洋沿海地區,如日本、韓國、臺灣及鄰近島嶼之海岸均可見其自然分佈。據臺東場研究發現,目前市面上可購得之洋菠菜或海菠菜即為番杏,其繁殖用之種子來自日本,植株特性與臺東地區之原生種原略有不同。由栽培試驗結果得知,市售來自日本之番杏,夏季期間即便輔以遮陰及充足水分,仍有頂燒及葉片因日照過高導致白化等現象;而本土種則較耐熱,盛夏期間以50%遮陰網遮陰並提供充足水分,即可順利生長,無前述栽培障礙。因此臺東場特將原生於臺東地區之番杏稱為臺灣冰花,以突顯其原生特色。
  國人對本土原生的番杏-臺灣冰花並不熟悉,在東部地區即使具有深厚野菜文化的阿美族人,亦少有採集食用經驗。民眾如於賣場購得,料理方式可搭配肉絲或小魚乾清炒;或汆燙涼拌,加入個人喜愛的醬料亦可。惟因臺灣冰花與菠菜或莧菜等均屬高草酸含量葉菜,建議民眾食用時,可先快速汆燙後瀝乾,再進行炒食或其他料理方式。

臺灣冰花(番杏)鮮嫩的肉質葉片可作為葉菜料理
臺灣冰花(番杏)鮮嫩的肉質葉片可作為葉菜料理

堅果狀核果下方具空腔,果實可藉水力傳播
堅果狀核果下方具空腔,果實可藉水力傳播

露天栽培強光造成植株葉片傷害
露天栽培強光造成植株葉片傷害

本場夏季於溫室中利用遮陰栽培臺灣冰花(番杏),生育情形十分良好
本場夏季於溫室中利用遮陰栽培臺灣冰花(番杏),生育情形十分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