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15476
當月瀏覽人次:1012487
累計瀏覽人次:17823547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洛神葵去籽機械化-降低成本效率高

洛神葵去籽機械化-降低成本效率高

FB 讚
166
  為發展原住民有機農業及其特色農產品加值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06)年11月17日上午,假大武鄉大竹村愛國蒲活動中心舉辦「洛神葵去籽機示範觀摩會」。參與本次觀摩會共計62人,透過觀摩會講解本場研製之「鑽穴式洛神葵去籽機械」,並進行實地操作,提供農友參考應用,現場農民反應熱烈。
  臺東場陳昱初副場長表示,洛神葵是臺東地區的特色作物,因外型像花俗稱洛神花,全縣種植面積約在100公頃左右。主要食用的部位為果萼,除了可製成蜜餞、果醬等加工品,也可以烘乾做為飲品原料,並具有花青素、類黃酮素等多酚類成分,萃取後可提供保健食品之用,為優良保健植物。
  陳副場長進一步指出,洛神葵在採收後首先需進行去籽作業,即是將蒴果從萼果中去除。目前去籽作業主要以人工方式進行,通常為採收剪下果實後,使用孔徑1.2~1.5公分,長13~15公分之中空不鏽鋼管或傘柄鐵管等簡易工具,適力地刺穿並以小角度旋轉切割洛神葵萼果的基部,將蒴果從萼果內頂出去除,其去籽效率為每分鐘20~30個,工作極為費時費工。為解決洛神葵人工去籽的困境及降低去籽成本,故本場研製「鑽穴式洛神葵去籽機」以取代人工作業。
  觀摩會由農機研究室黃政龍副研究員介紹「洛神葵去籽機」的原理及操作方法,並實地示範操作去籽情形。鑽穴式洛神葵去籽機,最大進料量為每分鐘85顆,換算每小時作業量為52公斤,約可得26公斤的果萼,作業速率約為人工的4倍。洛神葵萼果經採收後,立即進行機械去籽作業,其作業效能最高,不同時段及地區採收的萼果,均有同樣的效能;如事先篩選掉萼果直徑24mm以下的小果及不良品,整體去籽率可達85%以上。本機已取得中華民國新型專利,亦技術移轉國內廠商進行商品化量產製造,未來推廣農民或產銷班使用,將可大幅降低洛神葵加工生產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陳昱初副場長致歡迎詞及說明觀摩會的目的與用意
陳昱初副場長致歡迎詞及說明觀摩會的目的與用意

黃政龍副研究員講解鑽穴式洛神葵去籽機
黃政龍副研究員講解鑽穴式洛神葵去籽機

鑽穴式洛神葵去籽機實際操作情形
鑽穴式洛神葵去籽機實際操作情形

與會農友仔細聆聽講師授課情形
與會農友仔細聆聽講師授課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