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97929
當月瀏覽人次:896613
累計瀏覽人次:18806000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5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安朔部落臺灣藜產業發展現況

安朔部落臺灣藜產業發展現況

按讚
170
瀏覽次數:5601次
  安朔部落,排灣族語稱aljungic,座落於臺東縣達仁鄉南部,東臨大武鄉尚武村與南興村,南側隔安朔溪與森永村接壤,西部與屏東縣獅子鄉為界,北接新化村。現址原為排灣族大龜文王國阿朗壹部落傳統領域,1947年後排灣族人遷入此地,依其語音簡稱「安朗」村,後因筆誤而成「安朔」村,面積約50平方公里。其人口結構相當多元,可大致分為來自屏東縣的排灣族,及來自臺灣西部、中國大陸的漢族及新化、森永、南田及原安朔村等地之新興部落居民。以務農為業,其中臺灣藜為其主要栽培作物,其他小宗經濟作物包含:小米、樹豆、鳳梨、地瓜、南瓜及玉米。
  每年一至三月,沿著南迴公路旁之東72鄉道進入安朔村,映入眼簾的為一大片色彩繽紛的臺灣藜田(圖1)及族人辛勤收穫的情景,成為此時節特有的部落風情。安朔部落於104年起開始種植臺灣藜,由於成果良好,惟缺乏市場資訊及良好銷售管道,導致價格不一、產銷不穩定。不忍部落長輩們辛苦的成果付諸流水,部落青農─樊永忠自告奮勇,跳出協助解決臺灣藜產銷問題,並親自投入生產工作。從一開始對農業的霧裡看花,到現在身任達仁鄉農業陪伴師,樊永忠對生產的要求始終如一,除追求高品質之農產品外,更重視家鄉土地之維護與永續利用(圖2),堅持採友善耕作方式,且以有機栽培為最終目標,其自身田區已進入第二年有機轉型期,並建立了「樊事用心」品牌(圖3、圖4),希望能將自己對部落的用心,傳達給消費者及族人,進而吸引更多人一同為部落的發展努力。在樊永忠的推廣下,今年將有7位新成員一同加入臺灣藜友善耕作的行列,規劃將部落中休耕數年的土地,重新賦予生命,一步一步地達成建立安朔村有機臺灣藜專區的願景。
  在各單位的協助下,安朔部落已解決耕地缺水、產銷不穩等問題,鄉公所亦積極辦理農業相關課程及規劃未來發展方向,希望能帶動整體產業發展。今年預計於臺9縣旁規植大片臺灣藜花海,將成為臺東縣入口的最美麗景致,迎接著到臺東遊玩的旅客們,十分令人期待。

圖1.臺灣藜成熟期花海美景
圖1.臺灣藜成熟期花海美景

圖2.安朔部落耕地周圍環境優美,為推廣友善耕作的好地方
圖2.安朔部落耕地周圍環境優美,為推廣友善耕作的好地方

圖3.青農樊永忠介紹有機臺灣藜產品
圖3.青農樊永忠介紹有機臺灣藜產品

圖4.安朔部落建立臺灣藜自有品牌「樊事用心」
圖4.安朔部落建立臺灣藜自有品牌「樊事用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