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29427
當月瀏覽人次:1026437
累計瀏覽人次:17837497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防災措施很重要 安全用藥要做到 臺東場辦理番荔枝防災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會

防災措施很重要 安全用藥要做到 臺東場辦理番荔枝防災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會

FB 讚
19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為協助農友瞭解最新的番荔枝栽培、防災措施及病蟲害防治用藥相關訊息,於本(106)年9月7日在太麻里地區農會日昇活動中心辦理番荔枝防災暨安全用藥講習座談會。講習會由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郭瑞郎主任率其同仁、臺東縣政府、臺東縣議會、太麻里地區農會產銷班與外銷鳳梨釋迦供果園農友合計約80人與會。課程內容包括農藥法規說明、重大農業政策-釋迦收入保險及果樹產銷履歷輔導與補助措施宣導,同時也提供番荔枝防災措施及病蟲害防治技術等技術指導,農民出席踴躍,反應熱烈。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指出,番荔枝及鳳梨釋迦是臺東縣重要的經濟果樹,其中鳳梨釋迦更是外銷的重要水果品項之一。為避免少數農民誤用農藥影響整體產業發展,提醒農友務必遵守進口國之農藥殘留規定,落實農藥安全自主管理。此外,臺東地區去年連續受到颱風侵襲,番荔枝產業受損嚴重;現在又正值颱風季,太平洋上擾動頻繁,常有熱低壓或颱風形成,為減少颱風豪雨造成的損失,請農友隨時注意氣象預報、確實做好防災措施,以降低損失。
  課程首先由臺東縣政府講述農藥管理法相關規定,強調遵守法規的重要性,並提醒農友購買農藥時,務必向農藥販賣業者索取明細及憑證,以維護自身權益;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郭瑞郎主任則說明釋迦收入保險及果樹產銷履歷輔導與補助措施。有關番荔枝防災措施方面由臺東場林延諭助理研究員講授,分析各種颱風路徑對臺東地區影響的嚴重性,強調災前防範措施的設立:包括立支柱、設防風林、水平棚架式栽培等,均有助於減輕颱風造成的損失;並提醒農友因番荔枝(含鳳梨釋迦)受颱風災害之時間不同,受災後應視其生育階段及習性,採行適當措施,以達到快速復育的目的。最後由許育慈助理研究員講授番荔枝病蟲害管理技術,說明近期應注意的病蟲害種類與防治措施,同時解說番荔枝病蟲害防治核准用藥的種類與作用機制,強調正確診斷對症下藥及農藥輪流使用的重要性,落實整合管理措施減少農藥使用,並達到管理病蟲害的目的。最後,臺東場籲請農友務必遵守農藥使用規範,強調惟有安全且質優的產品,才能建立整體產業形象,為永續經營奠定根基。
  綜合討論時,由臺東場江淑雯副研究員補充說明於本年12月18-22日辦理釋迦及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評鑑,請農友踴躍參加。會中農民洪周武建議未來鳳梨釋迦果園評鑑可延後至1月辦理,當時為鳳梨釋迦盛產期,有助於吸引較多農友參加。對此,江副研究員表示,12月底為鳳梨釋迦產期的開始,12月中下旬辦理果園評鑑具有宣導及推廣效果,感謝農友建議,未來辦理時會將此納入研議,以吸引更多優秀農友參加。

臺東場陳場長主持太麻里地區番荔枝防災及安全用藥講習座談會
臺東場陳場長主持太麻里地區番荔枝防災及安全用藥講習座談會

與會農友專心聆聽及閱讀番荔枝防災及病蟲害用藥議題
與會農友專心聆聽及閱讀番荔枝防災及病蟲害用藥議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