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765753
當月瀏覽人次:564437
累計瀏覽人次:18473824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5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嚴守用藥規定 導入防災技術 臺東場辦理番荔枝防災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會

嚴守用藥規定 導入防災技術 臺東場辦理番荔枝防災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會

FB 讚
18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為協助農友瞭解最新的番荔枝栽培、防災措施及病蟲害防治用藥相關訊息,於本(106)年8月29及31日分別在東河鄉農會及卑南鄉番荔枝產銷班集貨場辦理番荔枝防災及安全用藥講習座談會。講習會由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郭瑞郎主任率其同仁、臺東縣政府、臺東縣議會、東河鄉農會及臺東地區農會番荔枝產銷班與外銷鳳梨釋迦供果園農友合計約200人與會。課程內容包括農藥法規說明、重大農業政策包括釋迦保險、輔導補助強固型農業設施建置、果樹產銷履歷補助計畫及農產品生產追溯等宣導內容,同時也提供番荔枝防災措施及病蟲害防治技術等技術指導。此外,臺東場將於9月份持續規劃相關講習會,預訂於9月7日及19日分別在太麻里地區農會及臺東市建和番荔枝產銷班集貨場辦理,屆時歡迎農會及外銷集貨場邀集當地農友踴躍參加。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指出,番荔枝及鳳梨釋迦是臺東縣重要的經濟果樹,其中鳳梨釋迦更是外銷的重要水果品項之一。為避免少數農民誤用農藥影響整體產業發展,提醒農友務必遵守進口國之農藥殘留規定,落實農藥安全自主管理。此外,臺東地區去年連續受到颱風侵襲,番荔枝產業受損嚴重,為減少颱風災害造成的損失,有賴農友確實做好防災的基本措施,以降低損失。
  課程首先由臺東縣政府講述農藥管理法相關規定,強調遵守法規的重要性,並提醒農友購買農藥時,務必向農藥販賣業者索取明細及憑證,以維護自身權益;農糧署則說明釋迦保險、輔導補助強固型農業設施建置相關規定及果樹產銷履歷輔導與補助。有關番荔枝防災措施方面,由臺東場林延諭助理研究員講授,分析各種颱風路徑對臺東地區影響的嚴重性,強調災前防範措施的設立:包括立支柱、設防風林、水平棚架式栽培等,均有助於減輕颱風造成的損失;並提醒農友因番荔枝(含鳳梨釋迦)受颱風災害之時間不同,受災後應視其生育階段及習性,採行適當措施,以達到快速復育的目的。最後由許育慈助理研究員講授番荔枝病蟲害管理技術,說明病蟲害發生條件及防治方法,同時強調正確診斷對症下藥的重要性,建議農友除使用化學防治外,配合田間管理、物理防治及非化學防治資材等各種防治方法,可以減少農藥使用並達到病蟲害防治的目的。
  綜合討論時,東河鄉郡界番荔枝產銷班班長王金發提醒農友,不要太早採收鳳梨釋迦,以免因果實後熟不正常,造成到貨品質不良,影響外銷產業;也建議主管機關應向貿易商宣導,勿搶早在12月中旬以前收貨,以維持產業正常發展。最後,臺東場籲請農友務必遵守農藥使用規範,強調惟有安全且質優的產品,才能建立整體產業形象,為永續經營奠定根基。

臺東場陳場長主持東河鄉番荔枝防災及安全用藥講習座談會
臺東場陳場長主持東河鄉番荔枝防災及安全用藥講習座談會

臺東場陳昱初副場長主持卑南地區番荔枝防災及安全用藥講習座談會
臺東場陳昱初副場長主持卑南地區番荔枝防災及安全用藥講習座談會

與會農友專心聆聽及閱讀番荔枝防災及病蟲害用藥議題
與會農友專心聆聽及閱讀番荔枝防災及病蟲害用藥議題

王金發班長建議有關單位加強宣導勿搶早採收鳳梨釋迦之重要性
王金發班長建議有關單位加強宣導勿搶早採收鳳梨釋迦之重要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