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70470
當月瀏覽人次:669154
累計瀏覽人次:18578541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挑戰自我 冠軍到手 吳聲昌農友榮獲106年度臺東地區稻米達人賽冠軍

挑戰自我 冠軍到手 吳聲昌農友榮獲106年度臺東地區稻米達人賽冠軍

FB 讚
164

  106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開賽了,本次競賽分為慣行栽培的「臺灣好米組」與有機栽培的「臺灣有機米組」,各參賽農會可選出「臺灣好米組」1名及「臺灣有機米組」1~3名參賽農友角逐全國賽冠軍寶座。臺東縣各鄉鎮農會(包括臺東地區、關山鎮、長濱鄉及池上鄉等)舉辦之鄉鎮級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自106年8月9日起陸續展開。
  106年鄉鎮級「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第一場由臺東地區農會於8月9日上午在臺東地區農會推廣股2樓舉辦,有數十位農友報名參賽,經過田間初審後共有9名農友入圍「臺灣好米組」決賽,將由鄉鎮賽第一名參賽者晉級全國賽。參賽稻米除需通過田間初審外,稻穀、糙米、白米外觀、食味值及蛋白質含量等十多項檢驗項目均需經過謹慎的審視與測定,再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稻作研究室同仁在現場以一致的流程及比例協助烹煮,供評審委員進行官能品評。本次評審委員有臺東場江前副場長瑞拱、臺東場黃前副研究員秋蘭、農糧署東區分署嚴課長靜瑛、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黃前專員俊傑與臺東場丁課長文彥等5位專家所組成。
  比賽結果經公開加總後,由吳聲昌農友超越去年哥哥吳聲鐘的冠軍成績,以86.54分的高分成績拿下冠軍,並將代表臺東地區農會參加「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臺灣好米組」全國賽的選拔,而亞軍與季軍分別由方國金農友及尤金樑農友獲得,今年參賽品種皆為臺稉2號。
  米王吳聲昌表示,今年由於氣候的影響,生育期拖得比較長,原本只要140天就可以收穫,這一期作則要160天才成熟。因此,追肥施用時機不能僅算日數,要看實際水稻生長的速度跟生育階段來施用;施肥採用少量多餐,分次施用。稻熱病情形並不嚴重。並表示與參賽農友品質差異主要在於糙米的飽滿度,部分農友在大雨前提早採收,以致於青米率相對較高,而米王則讓水稻完全充實,田區呈現黃澄澄時才採收,讓糙米外觀充實飽滿,因此,在糙米與白米外觀規格上獲致較高的分數。
  臺東場陳副場長昱初嘉勉並期許參賽農友,因為有農友用心照顧,水稻品質不斷地在精進,藉由米質競賽過程農友間可以互相切磋學習,有效提升栽培技術,改良場會持續配合農會加強新品種的育成及栽培技術的輔導,以提升臺東地區稻米的品質,使『埤南米』品牌的名氣更加響亮。

吳聲昌農友(左四)榮獲臺東地區農會106年稻米品質競賽冠軍
吳聲昌農友(左四)榮獲臺東地區農會106年稻米品質競賽冠軍

臺東場陳副場長昱初嘉勉並期許農友為臺東地區的稻米爭取好成績
臺東場陳副場長昱初嘉勉並期許農友為臺東地區的稻米爭取好成績

評審委員細心審視參賽白米的外觀與官能品評
評審委員細心審視參賽白米的外觀與官能品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