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70364
當月瀏覽人次:869046
累計瀏覽人次:18778433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2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友善耕作環境好,水稻健壯病害少

友善耕作環境好,水稻健壯病害少

按讚
191
瀏覽次數:6035次

  有機栽培可藉由建構良好的生態環境,改善水稻植株營養狀況,有效減少病害發生,讓有機水稻健康成長,穀粒金黃飽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106年6月16日上午10時30分,在臺東縣鹿野鄉曾可欣農友示範田舉辦「有機水稻紋枯病綜合防治暨生物炭應用示範觀摩會」,由臺東場陳昱初副場長及鹿野地區農會總幹事陳正笙共同主持;劉櫂豪立委服務處、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臺東縣環保局及鄰近鄉鎮農友約70人參與,針對有機栽培管理互相切磋琢磨,熱烈討論。
  臺東場陳昱初副場長表示,有機與慣行栽培的差異,不僅是不使用化學肥料及化學農藥而已,有機栽培最大的意義在於友善環境,使產業能永續發展;此外,有機生產的過程中,病害很難避免,如何在降低作物病害發生的同時,兼顧減少環境影響,是很重要的議題。本場應用水稻紋枯病有機防治的研究成果,包括病害發生環境條件、土壤養分、作物生長、田間管理及有機防治資材應用,從插秧前就開始管理病害,讓有機水稻示範區紋枯病明顯較減少22.1%。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病害防治方法只是稍微改善現有的管理方式,低成本高效能,除了有機栽培的農友能用來防除病害提高產量品質,慣行栽培的農友也可以參考使用,在節省病害防治成本的同時,還能夠友善環境永續生產。
  本場針對有機水稻紋枯病發生較嚴重區域,建議處理方式如下:

  1.   土壤採樣分析:土壤矽、鉀含量在40mg/kg以下時,容易使紋枯病發生,在整地時均勻施用生物炭(炭化稻殼)每公頃2公噸以上補充矽、鉀含量。
  2.   調整耕犁方式:提早整地及灌水,注意耕耘機行走路線,避免迴轉處產生低漥。
  3.   清潔田區環境:撈除前作稻篙,尤其是聚集大量殘餘物的角落,避免菌核感染。
  4.   過濾入水口:以細網布過濾入水口,避開鄰田病源汙染。
  5.   合理施肥:透過土壤分析合理施用有機肥,過密的稻叢和柔軟的葉片會促使病害發生。
  6.   適時除草:利用水田中耕除草機去除稗草等雜草。
  7.   注意灌排水:栽培過程中遇到高溫大雨,需適時排水,避免長時間積水。
  8.   有機資材防治:田間仍有發生時,可使用臺東場開發的三合一合劑防治病害。

  有機栽培與過去傳統農業看天吃飯不同,臺東場希望藉由本次觀摩會,提供農友有效的管理模式,使農友能提高產量及品質,在增加收入的同時,落實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

陳昱初副場長主持有機水稻紋枯病綜合防治暨生物炭應用示範觀摩會
陳昱初副場長主持有機水稻紋枯病綜合防治暨生物炭應用示範觀摩會

林駿奇助理研究員說明有機水稻紋枯病綜合防治技術
林駿奇助理研究員說明有機水稻紋枯病綜合防治技術

廖勁穎助理研究員講解有機水稻管理暨生物炭應用技術
廖勁穎助理研究員講解有機水稻管理暨生物炭應用技術

曾可欣農友分享示範心得
曾可欣農友分享示範心得
有機水稻使用田區紋枯病綜合防治明顯病害較少
有機水稻使用田區紋枯病綜合防治明顯病害較少

使用紋枯病綜合防治田區有機水稻罹病較不嚴重
使用紋枯病綜合防治田區有機水稻罹病較不嚴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