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86123
當月瀏覽人次:684806
累計瀏覽人次:18594193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整合各相關領域研究人員合作與創新-臺東場辦理本(106)年度試驗示範田間考評

整合各相關領域研究人員合作與創新-臺東場辦理本(106)年度試驗示範田間考評

FB 讚
200
  為提升試驗示範品質並強化場內各單位橫向聯繫,整合相關領域研究人員合作與創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06)年5月25日及26日,辦理年度試驗示範田間考評工作。對場內重點實驗室進行之研究及設於臺東市(知本、豐里、康樂、斑鳩)、卑南鄉、關山鎮等多處場外試驗示範田,進行實地考評。由場長陳信言親自率領,參與人員包括單位主管及所有研究人員,對接受考評的實驗室或示範田提出改善意見並充分討論。藉由同仁的經驗交流,相互激盪腦力,期提升地區農產業創新研發能量,也希望透各項試驗研究均能扣合新農業政策,並朝臺東場既定核心技術-原生特色、早熟豐產及有機樂活發展。
  第一天行程,上午至組織培養室、植物保護研究室、農機工廠,考評新興作物木虌果幼苗生產技術、轄區重要作物水稻及小米病害防治技術、鳳梨釋迦害蟲清除自動化與友善環境之電動搬運車試驗,陳場長期勉同仁持續創新,以科技研發支持轄區農產業。場內試驗田部分包括水稻、雜糧及蔬菜田等,針對水稻分子抗病育種研究、豪雨災害造成穗上發芽試驗、氣候變遷之逆境對水稻產量之影響、小米害蟲生態調查、保健作物機能性加工產業價值鏈等研究,一一詳細訪視。下午考評人員前往臺東場所屬豐里試驗地、知本精緻農業館、臺東市及康樂地區,對目前正夯的原民作物小米及臺灣藜品種改良試驗、蔬菜溫室週年生產技術、智慧型環控設施催花技術、具潛力之高經濟香料作物生長試驗、果園草生栽培及番荔枝專用有機肥試驗,進行考評。
  第二天行程排定卑南、關山、鹿野及臺東場所屬斑鳩分場,對轄區重要柑桔類果樹栽培技術提升相關試驗、臺東場致力發展的有機水稻田有害生物防治技術、病害整合性管理技術、轄區重要外銷果品鳳梨釋迦果樹生長繁殖及番荔枝花粉貯藏技術等試驗進行考評,各項田間試驗及示範工作均按既定之期程順利進行,亦符合臺東地區農產業發展及農友的需求。
  二天共進行20處實驗室、場內與場外試驗及示範田之考評工作,雖然行程緊湊,但參加人員對受考評的相關試驗,包括實驗設計與工作內容,均進行詳細評分並提出討論與建議,希望各項研究都能扣合目前新農業政策之相關措施,也朝臺東場既定核心技術-原生特色、早熟豐產及有機樂活發展。不同專業領域同仁,從充分的意見交流中,也激發出不同創意構想的火花,相信對臺東場未來規劃研究方向、研擬創新科技計畫,具有積極正面的價值。

陳場長率同仁聆聽研究人員說明組織培養室木虌果生產模式
陳場長率同仁聆聽研究人員說明組織培養室木虌果生產模式

考評水稻病害拮抗菌研發情形
考評水稻病害拮抗菌研發情形

臺東特色作物-小米品種(系)選育情形
臺東特色作物-小米品種(系)選育情形

產學合作計畫-建立番荔枝專用有機肥料田間管理模式試驗
產學合作計畫-建立番荔枝專用有機肥料田間管理模式試驗

研究人員正在解說有機水稻田有害生物防治試驗
研究人員正在解說有機水稻田有害生物防治試驗

轄區重要外銷果品鳳梨釋迦果樹繁殖技術
轄區重要外銷果品鳳梨釋迦果樹繁殖技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