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93378
當月瀏覽人次:892062
累計瀏覽人次:18801449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5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臺東場辦理「里山倡議及生態農業的核心概念、推動架構和實踐案例」專題演講

臺東場辦理「里山倡議及生態農業的核心概念、推動架構和實踐案例」專題演講

按讚
199
瀏覽次數:5616次
  為提升研究人員對於里山倡議及生態農業之了解,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06)年5月18日,特別邀請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李光中副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希望在推動地區有機農業的同時,也能一起帶入原住民農產業和生態服務系相關研究和輔導,以較大的地景尺度,對農業、生物多樣性及提高農村生計的永續性,一起整合落實,帶動臺東地區生態農業之推展。
  陳信言場長在開場時特別介紹,李光中副教授為英國倫敦大學大學學院(UCL)地理學博士,研究專長包括社區參與、保護區規劃與經營、自然地景保育與文化景觀保存及里山倡議與生態農業,資歷與經驗均相當豐富。陳場長並指出,由於臺東洽位於花東縱谷地區,東鄰太平洋,擁有優美的地景,臺東場在致力於推動減少化肥及農藥使用、積極進行有機農業研發及推廣的同時,亦應朝生態農業的方向,兼顧維持農友生計與自然環境。
  李光中副教授解釋,為促進環境永續,宜深耕鄉村社區,以農業(農、林、漁、牧、狩獵、採集)生產地景的保全活用著手,並詳細說明里山倡議係為實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願景,採「地景尺度」和「多元權益關係人協同經營」為方法,強化上、下游「森-川-里-海」的連結性及其生態系服務功能。而生態農業和里山倡議息息相關,兩者皆藉由環境保護、物種棲地保育,和有機農業等方式,減少化學合成物對土地的污染,找尋社會(生活)、生產、生態共存的平衡點。
  李副教授舉出國內外里山倡議著名案例,如日本新瀉縣佐渡市,將原已絕種之朱鷺自中國引入繁殖保育,推廣友善農業,讓佐渡市成為日本最後的棲息地,當地並藉此推出以朱鷺為認證標章的稻米,廣受消費者好評,於復興農業之外,對當地經濟亦有貢獻。又日本福井縣越前市白山小學,效法日本兵庫縣豐岡市復育東方白鸛,建構連結水田和水圳的濕地生態,成功復育白鸛,而貼上「白鸛飛舞」標章的有機米,價格亦相當高。國內亦有相當著名的案例,花蓮縣富里鄉豐南村吉哈拉艾文化景觀,區域內分布山林、溪流、果園、梯田、水圳、池塘、聚落等多元地景,充分呈現完整「社會-生態-生產」,入選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執行委員會(IPSI)2014里山發展機制計畫,委員會也將其報導於里山倡議主題案例彙編。花蓮豐濱鄉新社村的里山里海地景,是由阿美族Dipit部落及噶瑪蘭新社部落、梯田、溪流、灌排溝渠和海岸所複合組成的農業生態系統,結合農委會所屬單位、在地組織、學術單位、其他政府相關部門及民間機構共同努力,組成多元權益關係人參與平台及分工合作架構,研擬「森-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之短、中、長程行動計畫表加以推動。
  專題演講廣獲與會外賓及研究人員回響、提問熱烈,李副教授均一一詳細解答。陳場長特別感謝李副教授,並表示臺東場轄區具有全國知名的優良水稻田生產環境,釋迦及鳳梨釋迦生產與外銷更是地區重要經濟命脈,尤其擁有多元的原住民族文化,未來將針對農業發展之特色與需求,運用轄區好山好水、無汙染的優勢環境,研發農業科技與提供技術,朝向綠色生態產業發展,建構創新農業。

陳場長介紹李光中副教授,並指出臺東應積極朝向綠色生態產業發展,建構創新農業
陳場長介紹李光中副教授,並指出臺東應積極朝向綠色生態產業發展,建構創新農業

李光中副教授以實際案例詳細解釋里山倡議及生態農業的核心概念
李光中副教授以實際案例詳細解釋里山倡議及生態農業的核心概念

現場與會外賓及研究人員提問熱烈
現場與會外賓及研究人員提問熱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