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95939
當月瀏覽人次:694621
累計瀏覽人次:18604008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紅龍果園草生栽培效益及新植草種介紹

紅龍果園草生栽培效益及新植草種介紹

FB 讚
249
  果園草生栽培能優化土壤環境,提供果樹根系適宜的生長環境,對果實品質及產量上均有助益,惟一般原生草種生長迅速,需經常割草,因此臺東農改場嘗試尋找適合紅龍果果園的地被植物,以期能解決雜草生長快速的問題。結果顯示蠅翼草、馬蹄金、怡心草、金腰箭舅及匍根大戟等五個草種,作為地被草種具有四大優點:植株低矮易生長、覆蓋表土不流失、抑制雜草好管理、果園景觀更美麗,且對土壤環境均有助益。
  各草種中以匍根大戟最矮,平均僅3公分,蠅翼草及馬蹄金次之,平均高度約5公分,怡心草及金腰箭舅較高,平均高於20公分,一般種植地被植物夏季能降低土表溫度約2~6℃,10公分深土層2~3℃;冬季則能提高土表溫度2~4℃,10公分深土層1~3℃。土壤溫度有隨植株高度愈高而愈能緩衝溫度變化的趨勢。在土壤肥力方面,草生栽培區較裸露地表的對照區,有機質含量提高約0.7~1.3%,有效性磷含量提高約122-187毫克/公斤。另在調查中果期數量及大小方面,與對照並無差異,顯示這五種新植地被植物對果樹生長沒有不良影響。
  在種植初期所需的人力較多,每分地約需40工時,在地被植物完整覆蓋前,須經常拔除雜草以促進新植草種快速生長,約需60工時/分地;成園後雜草不易入侵,雜草管理工時驟減,每月僅需4工時/分地。
  種植前須先除淨田間雜草,扦插種植後搭配行間覆蓋抑草蓆,可以減少雜草工作,約一個月後各草種開始拓展後,可逐步移除抑草蓆。在五種地被植物中,以金腰箭舅自播性最強,蠅翼草往外拓展的範圍最大,馬蹄金則生長最密,而怡心草移植存活率最高,匍根大戟雖最矮但雜草入侵量亦高,需較費心管理。因此農友在紅龍果園種植時,可將上述草種混種。果園草生草種愈多樣,生態愈豐富,愈能抵抗環境劇烈的變化,多樣草種混搭或混植為未來草生栽培的趨勢,農友可視自己果園狀況靈活運用。

 

蠅翼草平均高度約5公分,可混植,覆蓋效果更好 馬蹄金平均高度約5公分,可混植,覆蓋效果更好
圖1. 蠅翼草(左)及馬蹄金(右)平均高度約5公分,可混植,覆蓋效果更好。
怡心草高度高過20公分,能發揮恆定地溫的功能 金腰箭舅高度高過20公分,能發揮恆定地溫的功能
圖2. 怡心草(左)及金腰箭舅(右)高度高過20公分,能發揮恆定地溫的功能。

 

匍根大戟高度約3公分,似綠毯鋪蓋大地
圖3.匍根大戟高度約3公分,似綠毯鋪蓋大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