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80768
當月瀏覽人次:879452
累計瀏覽人次:18788839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5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生物炭應用—臺東場舉辦有機水稻應用炭化稻殼示範觀摩會

生物炭應用—臺東場舉辦有機水稻應用炭化稻殼示範觀摩會

按讚
211
瀏覽次數:4363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105年11月9日上午10時,在臺東縣鹿野鄉曾可欣農友示範田舉辦「有機水稻應用炭化稻殼示範觀摩會」,農友及來賓約50餘人與會;鹿野地區農會陳正笙總幹事及推廣股張豪傑主任均到場參加。會中說明水稻有機栽培管理模式,包括土壤管理、炭化稻殼應用技術暨肥料管理及病蟲害綜合防治等技術,及田間示範成果,提供高效省肥、健康抗病的管理技術,農友一致認為獲益良多。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表示,有機栽培施肥主要施用有機肥料,成本較慣行農法高,提高肥料利用效果則能降低肥料成本,利用稻殼製作生物炭—炭化稻殼,將稻殼以熱裂解方式製成,其特性為酸鹼度偏鹼,含有鉀、鈣、矽等元素,具有多孔性的結構;有改善土壤物理性、化學性及生物性的功能;能改善土壤構造,提高土壤保肥力,增加肥料有效性,並直接補充土壤營養元素,有效增進土壤地力。本次觀摩會藉由示範有機水稻田應用炭化稻殼成果,說明其特性、使用方式及效益,推廣低成本、穩產、高品質的應用技術,希望農友加入有機行列,永續產業發展。
  示範農友曾可欣表示,田區土壤厚度很薄又砂,以前常常發生紋枯病,施肥量少的時候胡麻葉枯病也很嚴重,肥料增加以後就換稻熱病大發生,稻穀產量也不高,經過臺東場示範,整地時用了每公頃2公噸的炭化稻殼,另外對照的田區不用,其他的管理方式都一樣,發現有用炭化稻殼的田區水稻比較大叢,高度稍微一些,紋枯病明顯減少,白葉枯病造成的枯葉也沒有那麼明顯;尤其今年幾個颱風經過,對照區產量減少很多,示範區產量還能維持,感覺炭化稻殼效果很不錯。
  土壤肥料研究室廖勁穎助理研究員指出,鹿野地區土壤主要為瑞穗系,其特性為土層淺、質地粗且保肥力低,經過土壤採樣分析,其酸鹼度偏酸,有機質及矽含量低;經評估使用生物炭—炭化稻殼後,對土壤酸鹼度影響小,且能改善土壤性質,示範結果顯示,使用炭化稻殼後土壤酸鹼度、有機質、鉀、鈣及矽含量均較對照區略有提升;水稻株高提高3.3公分,分蘗數增加2.3支;減少水稻白葉枯病罹病率5.5%及降低紋枯病罹病率15.3%,產量增加860公斤/公頃,顯示施用炭化稻殼可以有效促進水稻生育、降低水稻病害發生情形並增加產量。在有機栽培的病害管理上,植物保護研究室林駿奇助理研究員表示,病害管理除了使用生物資材防治外,提高水稻的抗病性也很重要,在水稻營養上,矽元素具有提高水稻抗病性的功能,尤其是對水稻紋枯病、胡麻葉枯病及稻熱病效果明顯,對白葉枯病也有減緩的效果;農友可以配合土壤分析使用炭化稻殼,減少病害防治成本。

陳信言場長主持有機水稻應用炭化稻殼示範觀摩會
陳信言場長主持有機水稻應用炭化稻殼示範觀摩會

林駿奇助理研究員說明有機水稻病蟲害綜合管理
林駿奇助理研究員說明有機水稻病蟲害綜合管理

示範區水稻生育情形,分蘗數較多,紋枯病發病較少,白葉枯病較輕微
示範區水稻生育情形,分蘗數較多,紋枯病發病較少,白葉枯病較輕微

曾可欣農友分享示範心得
曾可欣農友分享示範心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