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友善生態之果樹猴害防範技術-為果樹穿上鐵布衫,為果園建立金鐘罩

友善生態之果樹猴害防範技術-為果樹穿上鐵布衫,為果園建立金鐘罩

FB 讚
29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為降低臺灣獼猴(以下簡稱獼猴)對果樹的危害,減輕果農損失,自102年起進行猴害防範技術之相關研究;秉持著防範猴害也要兼顧生態環境的理念,研製出不會傷害野生動物與自然生態環境的防猴利器-防猴網罩(圖1),如同為果樹穿上鐵布衫;更針對獼猴行為及習性研擬防猴網罩應用於果園之技術與策略,如同為果園建立金鐘罩,成功防範獼猴對果樹的嚴重危害。
  獼猴危害農作物是全國性的農業問題,舉凡果樹、蔬菜、雜糧及特用作物等均會遭危害,其中又以果樹類受害最為嚴重,造成果農相當大的困擾與損失。獼猴對於果樹主要的危害是進入果園採食果實,現行各種阻隔、阻嚇或驅趕等方式,常因成本過高、有效期短或效果不佳等,無法長期、簡便及有效地防堵獼猴進入果園。
  臺東場以24目白色塑膠紗網為材料研製的防猴網罩,可將果樹完整包覆保護,操作上相當簡便,僅需2人合作即可快速架設完成。使用初期,獼猴因對網罩感到陌生害怕而改變取食行為(圖2),使得危害程度大幅降低;即使熟悉後會嘗試取食網罩內果實(圖3),也無法輕易破壞入內危害。觀察獼猴習性及對網罩的行為反應,研擬防猴網罩應用於果園的技術與策略如下:一、果園第1次(年)使用防猴網罩,僅將易遭獼猴入侵的邊界果樹罩網即可達到良好的防猴效果(圖4)。二、第2年使用,發現獼猴較不怕網罩而開始進入果園危害時,須漸次由邊界往果園內增加罩網數量保護果實。三、第3年之後,當獼猴已熟悉網罩而不怕時,果園內結果量及果實品質較好之植株須罩網保護以免受害。
  本技術應用於柑桔果園的結果顯示:一、防猴網罩內外植株樹冠中溫度及相對濕度無顯著差異。二、防範獼猴、山豬、鳥類及鼠類等野生動物危害效果佳。三、防範果實蠅、椿象及葉蛾等害蟲效果佳。四、對果樹植株生長發育及果實品質無負面影響。因此,保護效果佳,果實產量及品質均可維持良好的水準;未使用本技術者,則果實全數受害(圖5)。
  由以上可知,本技術具有以下5項特色與優點:一、操作簡便、耐用及安全無害。二、防範獼猴及其他有害生物危害效果良好。三、採逐年增設防猴網罩方式,年花費成本不高且投資效益佳。四、兼具多面向保護果樹及果實功用,應用效益高(果樹包覆防猴網罩後,果實就不須再套袋,節省勞力及成本)。五、對植株與果實無負面影響,而且友善自然生態環境。
  本項「友善生態之果樹猴害防範技術」,可有效減少農友因猴害所造成的損失並具有多面向應用效益,為目前國內優良可行的猴害防範技術之一。但由於臺灣獼猴相當機靈且善於觀察與學習,最佳防範猴害策略以複合式多樣化為原則,因時、因地及視實際狀況而採取阻隔、阻嚇、驅離甚至獵捕等種種方式,以達最佳效果。

 

不會傷害野生動物與自然生態環境的防猴利器-防猴網罩 不會傷害野生動物與自然生態環境的防猴利器-防猴網罩
圖1.不會傷害野生動物與自然生態環境的防猴利器-防猴網罩
臺灣獼猴對防猴網罩的行為反應(影像為紅外線自動感應相機所拍攝)~ 果園無使用防猴網罩,獼猴放肆大膽地待在果園內恣意取食 臺灣獼猴對防猴網罩的行為反應(影像為紅外線自動感應相機所拍攝)~ 果園使用防猴網罩後,初期獼猴不敢靠近;稍習慣後,採了果實即跑回樹林棲地食用
(1)果園無使用防猴網罩,獼猴放肆大膽地待在果園內恣意取食。 (2)果園使用防猴網罩後,初期獼猴不敢靠近;稍習慣後,採了果實即跑回樹林棲地食用。
圖2.臺灣獼猴對防猴網罩的行為反應(影像為紅外線自動感應相機所拍攝)
當獼猴對網罩不再害怕後,少數會嘗試取食網內果實,但僅能隔著網啃咬位置較低又貼近網子的果實(影像為紅外線自動感應相機所拍攝),留下若干齒痕般小洞,仍不致對網罩造成嚴重破壞進入網內危害,故保護效果仍佳 當獼猴對網罩不再害怕後,少數會嘗試取食網內果實,但僅能隔著網啃咬位置較低又貼近網子的果實(影像為紅外線自動感應相機所拍攝),留下若干齒痕般小洞,仍不致對網罩造成嚴重破壞進入網內危害,故保護效果仍佳
圖3.當獼猴對網罩不再害怕後,少數會嘗試取食網內果實,但僅能隔著網啃咬位置較低又貼近網子的果實(左,影像為紅外線自動感應相機所拍攝),留下若干齒痕般小洞(右),仍不致對網罩造成嚴重破壞進入網內危害,故保護效果仍佳
果園第1次(年)使用防猴網罩,僅將易遭獼猴入侵的邊界果樹罩網即可達到良好的防猴效果
圖4.果園第1次(年)使用防猴網罩,僅將易遭獼猴入侵的邊界果樹罩網即可達到良好的防猴效果
柑桔果園使用防猴網罩(左),保護效果佳,果實產量及品質均可維持良好的水準;未使用者(右),則果實全數受害
圖5.柑桔果園使用防猴網罩(左),保護效果佳,果實產量及品質均可維持良好的水準;未使用者(右),則果實全數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