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24543
當月瀏覽人次:1021553
累計瀏覽人次:17832613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拜訪紅藜先生的故鄉-土坂部落原鄉風情農遊

拜訪紅藜先生的故鄉-土坂部落原鄉風情農遊

FB 讚
221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在104年10月14日假臺東縣達仁鄉土坂村活動中心辦理104年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第三次輔導小組會議,由陳昱初副場長率領臺東場同仁,並邀請農委會、中國生產力中心、臺東縣政府、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鄉鎮地區農會等相關農政單位派員出席,連同到場的專案陪伴師及第二屆百大青農,計有近30位夥伴參加。此次特別將會議場合選定在第二屆百大青農-紅藜先生吳正忠的家鄉召開,主要目的除了能讓與會夥伴更貼近專案輔導青農經營的農場場域以外,也希望規劃結合更為活潑生動的在地食材及部落農村文化體驗行程,讓與會夥伴親自來一趟土坂部落原鄉風情農遊。
  土坂部落,位於大竹高溪中游右方台地上,東臨台坂村,西和屏東縣來義鄉接壤,南和新化村相連,北方與壢坵村相鄰,是臺東縣達仁鄉的排灣族部落,也是全臺灣惟一仍完整保存五年祭傳統祭儀的部落。這個位於臺東縣南迴線上幽靜雅致的排灣部落,您可以選擇從臺東市南下或由屏東、高雄經南迴公路北上,都可在省道臺九線大溪部落處(公里處)轉入大溪土坂產業道路(東68鄉道)續行約7公里即可到達。
  一抵達土坂部落入口,最醒目的就是標示著毛蟹故鄉的土坂部落意象,長久以來傍著大竹溪的土坂部落,每年的4至9月間素以盛產毛蟹著名,但是隨著過度捕撈及氣候異常變遷,毛蟹的產量顯著減少,也讓族人更正視保護生態資源的重要;然而進到部落最重要的就是以尊重虔誠的心情入境問俗,藉由拜訪部落頭目,在頭目以族語向部落祖靈祈福祝禱的過程中,到訪的遊客都有機會感受如同輕敲房門般開啟部落體驗遊程的感受。在土坂部落最為人熟知的活動,無非就是象徵排灣族原民文化傳統的五年祭祭儀,遊客也可以在部落入口或土坂國小校園內看到五年祭的意象展示,同時也可在部落的街頭巷尾緩步尋幽訪勝之際,欣賞排灣族人在家屋周邊及重要的集會場所如祖靈屋,雕刻或彩繪上最受族人尊重的百步蛇及原住民族特色圖騰,感受深度原民文化意涵的部落氛圍。每年到了光輝10月,在部落街上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前懸掛國旗,熱熱鬧鬧的為國家慶生,這樣旗幟飄揚的景緻也已經變成不少原住民族部落的特殊歡欣景象。
  由部落中心沿鄉道往中央山脈方向續行,將會在路旁右側看到極具原民特色的土坂吊橋,走過吊橋就等於走進了土坂重要的農業生產場域。土坂部落裡栽培的重要作物除了在部落歲時祭儀中扮演吃重角色的小米外,還包括玉米、甘藷、樹豆、落神葵等排灣族人生活飲食上相當重要食材,特別值得一提的還有一項近來相當風行的原住民族特色作物-臺灣藜(djulis),每年的秋天就是臺灣藜二期作播種的時候,這也是老天爺開始妝點農村大地畫布的時刻,到了每年1-2月臺灣藜抽穗成熟時的土坂土地上,就像是部落街上掛滿旗海般,在燦爛晴空下隨風搖曳,展現繽紛炫麗的多采多姿的農村畫布風情。
  建議遠道而來的遊客,可以參考土坂特色作物的產季,規劃一趟部落原鄉農村文化采風行程,也預約到部落裡,享受以在地食材製作的創意美食料理,體驗原鄉農村閒適風情,放下都市紛擾的思緒,追求片刻屬於自己的寧靜。

部落在光輝10月街上懸掛國旗的熱鬧氣氛 照片提供:鍾品澄先生
部落在光輝10月街上懸掛國旗的熱鬧氣氛 照片提供:鍾品澄先生

臺灣藜(djulis)的繽紛炫麗妝點出多采多姿的大地畫布 照片提供:鍾品澄先生
臺灣藜(djulis)的繽紛炫麗妝點出多采多姿的大地畫布 照片提供:鍾品澄先生

當臺灣藜貝果遇上石板烤肉
當臺灣藜貝果遇上石板烤肉

在祖靈屋裡接受頭目的祝禱祈福
在祖靈屋裡接受頭目的祝禱祈福

即將推車出發環島推廣臺東優質好農產的紅藜先生-吳正忠先生
即將推車出發環島推廣臺東優質好農產的紅藜先生-吳正忠先生


 

Top